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原油进口权进一步放宽 地方炼厂将获益

苏诗钰

2015年07月25日09:0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油进口权进一步放宽 地方炼厂将获益

  这将刺激进口原油需求,利好原油价格走势

  近日,商务部发布《商务部关于原油加工企业申请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原油进口大门进一步敞开,民企进入门槛进一步降低。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高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次下放的非国营进口贸易资质企业当中,地方炼厂尤其是已经获取或者即将获取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方炼厂将受益。可以说这次下发的文件就是为拥有使用权的地方炼厂量身定做的。

  “地方炼厂一旦获取进口权和使用权,那么长期困扰它们的原料问题将迎刃而解,地方炼厂的原料情况也将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改善。”高健表示。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较高的进口原油资质要求,实际上扼杀了民企进口原油的可能,放开后的资质申请条件对于大多数民企都能满足,获得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民企不需要再通过中联化、中联油等五家国营进口单位代理进口,因此缺乏优质炼油资源的民营炼油企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通知》对申请条件作了详细说明,例如,申请企业除有对外贸易或进出口经营资格,具有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等。

  高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的政策导向已经表明,国内原油市场会逐步朝市场化前行,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中国放开原油进口管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进口原油需求,从需求角度将利好原油价格走势。

  “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油气领域的改革,目的是为了破除油气行业长期存在的行政性垄断问题,在放开非国营原油进口之后,国家极有可能会进一步放开国内原油市场。国家加大放宽原油进口政策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加行业内竞争,进而促进行业转型。”宋智晨告诉记者。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