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能源局:全年预增3% 大工业用电申请首现正增长

2015年07月28日08:4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能源局:全年预增3% 大工业用电申请首现正增长

大工业扩张性用电申请首现正增长

全年能源消费将保持中低速增长,能源供需仍将延续总体宽松格局

7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召开的上半年全国能源形势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传统用能行业需求大幅回落,能源生产、投资、进口增速下滑,能源供需总体宽松。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约0.7%,下半年能源需求将有所回升。

上半年国网经营区大工业用户业扩报装申请新增容量累计同比增长2.3%,增速较1月份-5月份提高4.6个百分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大工业用电需求预期持续好转,显示实体经济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增强。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发布会上表示,初步判断,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从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看,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因此,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费保持中低速增长,能源供需仍将延续总体宽松的格局。预计全年用电量达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能源消费尤其是用电的结构性变化非常大,这与产业结构调整相吻合,比如化工、钢铁行业用电量处于收缩的阶段,同时第三产业投资加快与景气状况出现明显向好趋势,导致第三产业用电量有明显提升,这种趋势从2010年就开始出现,现在正在加深。

刘琦表示,当前能源消费低速增长、市场供需宽松的格局,为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提供了契机,一些能耗低、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能源消费较快增长,新的能源消费热点和亮点不断涌现。

一是清洁能源比重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0%,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

二是用电增长动力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显。上半年,第二产业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2.3%,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的12.8%,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上半年1.3%的全社会用电增速中,第三产业上拉1.0个百分点,居民用电上拉0.6个百分点,而第二产业下拉了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3%。

三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和轻工业带动制造业用电回升。上半年制造业用电累计同比增长0.1%,增速较1月份-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制造业中的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和轻工业中的医药、工艺品、食品及纺织业5个行业以占全社会10.4%的用电量合计上拉用电增速0.5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1%。

四是实体经济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向好。上半年国网经营区大工业用户扩报装申请新增容量累计同比增长2.3%,增速较1月份-5月份提高4.6个百分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大工业用电需求预期持续好转,显示实体经济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增强。(记者 左永刚)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