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新能源车充电国标发布倒计时:电桩标准化 连接插口统一

2015年07月28日09:0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车充电国标发布倒计时:电桩标准化 连接插口统一

  新能源汽车用户再也不用为充电兼容问题所烦恼。日前,在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双新处处长许心超表示,“充电国标的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开始征求意见,并有望在今年8月正式发布”。昨日,许心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充电国标的核心在于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规范化、一致化,且不同车型充电插口将统一,并采用标准化的充电桩。

  充电桩将实现标准化

  此前由于是不同品牌新能源车而出现充电桩电压、功率不同导致充不进电的情况,对此,许心超表示,充电国标也将在充电桩的兼容性上做出调整,具体表现在统一充电插口尺寸以及通信协议标准,即保证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都能与同一充电桩正常连接,进行充电。

  而对于不同车型的新能源车充电问题,许心超表示,未来不同车型充电插头的标准是一样的,虽然在电压和功率方面会有差别,但理论上是可以在同一个充电桩使用的。

  同时,许心超称,充电桩的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重中之重,此次充电国标中安全性依然是头等问题,标准化后的新能源车充电桩将在充电结束后自动断电、雨天绝缘、避免触电等方面做出突破,避免新能源车主在充电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企业车企期待标准统一

  据了解,目前我国电动车执行的国家标准仅针对了插座、接口等比较初级的方面,虽然电动车和充电设施兼容性大大提高,但在电动车关键部位的技术参数,如电压、功率等方面并没有统一标准。

  北汽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国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已实现了充电接口兼容性问题,但在充电设备上依然存在着电压、功率不同的问题,未能实现不同电动汽车和不同充电桩的一致性。

  同样,腾势电动车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腾势电动车对充电站输出电压能覆盖220Vdc -550Vdc的范围,但在公共充电桩充电时,充电量到90%以上时便不再继续充电,充电桩屏幕上会有“充电电压过高”的报警提示,这是与要求的电压不一致导致的问题。“如果新国标对于电压和功率方面有具体要求,我们也会依据新的国家标准做出改进。”上述人士称。

  事实上,目前国内生产的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在不少方面已经达成一致,而对于特斯拉等进口品牌由于采用的标准不同,至今未能实现与公共充电站兼容充电。自进入中国以来,特斯拉一直坚持做自己的充电桩,由于采取的是美国标准,和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采取的接口不一致,在其他充电站(桩)无法实现兼容充电。

  不过,特斯拉方面也表示,未来特斯拉一定会配合国标做出相应调整,使不同的充电设施之间能够互通互联。

  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

  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充电国标的出台对于新能源车的发展是关键性的。据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加速发展,而充电设施存在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由于充电标准不规范,导致充电桩使用率低、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混乱,而且消费者的体验也变差,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和发展。

  “新能源车充电国标出台能够消除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担心的充电难问题,这样一来,新能源的销量将再次增长。对新能源车的生产商来说是利好,同时,对于充电设施的生产商来说,由于规范了充电桩的标准,可以使其有目标地去进行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安装,减少成本,有利于推广。”张志勇表示。

  而随着充电桩的改变,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充电系统也可能要随之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充电桩的国标应该会以大多数新能源车现行的充电系统来制定,从而减少新能源车企新的研发成本。

  此外,有消息称,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也即将公布,业内人士表示,多重利好政策将推动新能源车市走上一个新的高度。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孙昊天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