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供过于求 原油难逃熊市

2015年07月30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弱,从理论上来说已进入熊市。长期跟踪原油市场的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总裁、石油交易员雷蒙德·卡本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油价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市场供过于求的基本面。由于这个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预计油价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持续走弱。

原油产量稳步提高

卡本指出,导致油价下跌最根本的原因是原油生产量的稳步提高,包括欧佩克、美国等。伊朗作为重要石油生产国,从长远的角度看,随着对伊朗制裁的取消会促使其产量的继续上升。

欧佩克13日发布的原油市场月度报告指出,6月份欧佩克的原油日均产量增加28.3万桶至3138万桶,为三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欧佩克还预计北美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产量将持续增加,预计非欧佩克国家明年的日均石油产量增加至5769万桶。

与此同时,美国的页岩油的开发导致美国原油产量不降反升,市场供给十分充足。摩根士丹利的分析报告指出,尽管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较去年大幅减少,但预计到今年底美国的原油产量将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卡本指出,投资者对需求方面也有担忧。虽然中国经济仍稳定发展但近来经济增长数据波动比较大,导致市场担忧需求增速放缓。

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的原油市场报告指出,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速正在放缓。报告预计明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量将从今年的日均140万桶放缓到日均120万桶。

他还指出,美元走强也在石油价格下跌中扮演了一定角色,由于石油价格是以美元计价,美元的走强使得欧洲、中国的消费者需以更高的价格购买原油,导致石油的需求进一步缩小。

欧佩克短期不会减产

目前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已经低于很多原油生产商的生产成本。不过目前大多数原油生产商仍在顶着亏损的压力继续生产,并寄希望于油价的反弹。而欧佩克仍会采取增加产量,争夺市场份额的方式。

卡本表示,最近石油行业有2000亿美元的投资被叫停。如果市场继续走低的话,比如触及每桶43美元的低点,美国生产量就会受到影响,但这种影响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反映在市场上。“这是个有趣的问题,市场认为只有价格跌到每桶45美元左右时才会看到生产量的逐步减少。到目前为止,产量没有因价格的下跌受到影响。”卡本认为,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生产商会通过运用更成熟更有效的开采方式节约成本。

对于欧佩克而言,卡本认为至少在短期内不会采取减产的措施。欧佩克对于石油价格下跌有很强的承受力,并不会因为价格下跌减少产量。相反欧佩克其他国家也许会增加石油产量和伊朗竞争。

欧佩克6月5日的部长会议决定,维持当前日均3000万桶原油产量的限额不变。欧佩克在去年11月的会议后就宣布维持日均3000万桶的产量不变。此后尽管油价下跌,以沙特、科威特为首的一些欧佩克国家坚持不减产,以确保自己的市场份额。

油市处于脆弱阶段

目前纽约和布伦特油价较今年的高点都已经跌幅超过20%,进入熊市阶段。

对于未来油价的看法,卡本认为,原油市场现处于一个脆弱的阶段,由于全球其他地区市场需求的不确定,市场不足以阻挡原油价格的下跌,会看到价格继续波动,大趋势是下降。

卡本指出,如果纽约油价下跌到43美元的前期低点的话,当然会有更多的需求。在未来,如果产量持续增长,美国股票交易市场持续走弱的话,原油价格可能会进一步走低。“不难想象,如果原油价格跌到40美元,这将是对市场的需求,世界经济和产量的一个考验。”他说。

对于明年的油价走势,他认为,受到供应充裕等因素的影响,纽约原油价格不会再次上涨到60美元,最高可能达到50多美元的高度,相较于现在不会有太大涨幅。(记者 黄继汇)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