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煤价跌至近十年最低 发改委等十二部门联合惩戒超产煤矿

初日

2015年07月31日08:44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价跌至近十年最低 发改委等十二部门联合惩戒超产煤矿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初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如今煤炭行业很糟心,价格低迷、企业亏损、持续不景气等关键词都可以加在这个行业前面。而这么糟心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市场供大于求,面对煤炭行业的困境,包括发改委、公安部在内的12个部门,将对违法违规生产的煤矿实施联合惩戒。这一举措能否帮助煤炭行业脱困?

  从2012年以来,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目前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是每吨415元,处于近10年来的低位,相比历史高点回落了50%以上。困境持续了一段时间,为何现在12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对违法违规建设生产煤矿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鲁俊岭说,市场供需失衡的矛盾已经非常突出,企业为了生存大多采取以价补量的措施。

  鲁俊岭:目前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达到70%以上,据有关部门统计,2014年全国煤炭产量超公告能力6.1亿吨,此外,违法违规建设煤矿总规模还有每年7亿吨左右。

  因此,未办理相关核准审批手续的新建、改扩建煤矿;超能力生产的煤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生产的煤矿的三类企业被纳入惩戒对象,公安部、国土部、环保部、国家能源局12个部门联动,能起到“一处违规、多处受限”的作用。

  煤炭企业对此评价如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矿主表示担忧,他认为还是减得太少,不足以影响供求关系。

  矿主:现在我个人认为应该下来一半,还有一些高成本的都要逐渐淘汰掉。

  煤炭价格腰斩,为了生存,部分煤矿严重超能力生产,以量补价,加剧了市场供需失衡,是惩戒的重点。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严天科说,从源头切断部分企业产量逆势扩张,会使煤炭市场供应量明显下降,价格回落势头得到遏制。

  严天科:超能力生产最突出的表现不安全,另外超能力生产形成的一些产量,在煤炭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增加供应量对改善煤炭的供需关系起反作用,个别企业要从全局看,必须严格治理。

  这次12部门会充分发挥联合的优势,全面覆盖煤矿建设生产监管的各个环节。做到一处违规,多处受限。有的超能力生产的煤矿明显违法违规,但有一些隐藏地比较深,前几年市场好的时候,有些地方存在产能核增标准不高,安全保障系数被压减的情况,当时一些扩大产能的矿井,却存在高瓦斯等灾害隐患。国家煤矿安监局行管司副司长王万生说,这部分合法矿井也将重新核定产量。

  王万生:现有生产矿井产能,前些年通过合法手续已经核上去了,现在往下核可能意味要追究一些单位和人员,将近一年工作正在推进,预计年末完成。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