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石化行业呈现逐季向好态势 下半年将严控过剩行业新增产能

2015年08月05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化行业呈现逐季向好态势 下半年将严控过剩行业新增产能

  2015年全年油气消费总量有望达到7.13亿吨(油当量)左右,同比增长4.6%,主要化学品总量增长约5%。我国石油与化工行业(简称“石化行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预计从上半年的负增长双双转正。

  这是8月4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015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会议上获悉的,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石化联合会”)还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工景气指数。据透露,下半年将严格行业准入、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同时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以及开展联合重组。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大农业、互联网+电商及汽车后市场、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环保及行业整合、国企改革等将带来行业投资机会。

  “有喜有忧”,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如此来形容今年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经济运行形势。随着国际油价触底回升、行业总需求有所回升,石化行业经济增长呈逐季向好态势,全行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8.8%,高出同期规模工业增加值2.5个百分点,这也是2011年以来首次超过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

  另两个重要经济指标收入和利润也出现积极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5万亿,同比下降5.7%,比前2个月、前4个月分别收窄2.4个百分点和约1个百分点。而利润总额虽然同比下降25%达到3132.1亿元,但炼油业利润同比增速达75.6%,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1.1%。此外,全行业存货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中,炼油业下降27.8%,化工行业小幅增长3.1%,均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但上半年石油和天然气表观消费总量为3.51亿吨(油当量),增长3.6%,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主要化学品表观消费总量增长4.1%,回落0.7个百分点。更令人担忧的是,上半年石化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只有2.6%,创下历史最低记录。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3年来首次下降,同比增速为-6.5%,炼油业投资仅同比增长-6.6%,出现自2010年以来的首降。

  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张文雷介绍,当前行业存在诸多“僵尸企业”,已经很久没有开工。而二十多家上市公司中,有三四家企业因为亏损忙于保壳。此外,市场上兼并重组的活动也很频繁。

  “客观上看,全球经济复苏曲折迟缓,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总需求放缓。但也应看到,全球经济和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之中,特别是国内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仍处在较快发展阶段,增长和需求潜力十分巨大,关键是我们的生产能否满足市场消费升级、产品高端化和差异化发展的需求。”石化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认为,当前石化行业企稳向好的趋势还不稳固,下半年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保持回升向好局面还要克服很多困难。

  首当其冲的便是国际油价。石化联合会判断,全球石油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未来油价走势总体上处于温和变动之中。预计三季度国际原油现货价格与二季度大致持平,全球均价在60美元/桶左右。

  不过,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活动继续增强,预计全年油气消费总量7.13亿吨(油当量)左右,同比增长4.6%,主要化学品总量增长约5%。而石油和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9%,主营业务收入14.2万亿左右,同比增长约1%;利润总额约7550亿元,同比增长4%。出口总额约1976亿美元,与去年大致持平。

  兴业证券化工首席分析师郑方镳也表示,国内整体化工品需求整体增速维持平缓,行业整体还处于去产能阶段,但盈利逐步过渡到改善窗口。下半年子行业分化严重,资本市场比较关注的是互联网+大农业、互联网+电商及汽车后市场、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环保及行业整合、国企改革等带来的化工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早在上半年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农药、涂(颜料)及有机化学原料等技术含量相对较高、附加值较高子行业的增速和贡献率就已均居化工行业前列。下半年,除了配合有关部门严格行业准入,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严控过剩行业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外,石化联合会还将继续培养上述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促进东部地区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推动东部成熟产业有序向中西部转移。此外,要积极开展联合重组,通过资本纽带整合上下游生产经营,积极推进集中采购和库存共享,加强销售协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