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武汉一露天矿边缘耕地崩塌 村民指矿方故意采空

2015年08月05日08: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一露天矿边缘耕地崩塌 村民指矿方故意采空

倪书年说,那边崩塌下来的就是自家的耕地。

倪书年说,那边崩塌下来的就是自家的耕地。

  江夏区湖泗街膨润土资源丰富,是全国第二大膨润土矿。从2002年开始,武汉宏华膨润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华土矿)就在该镇从事膨润土的开采加工,十余年来,与矿区周边村民并无过多纠葛。

  8月2日,矿区周边的新安村村民倪书年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27-82333333,称村里的部分耕地因为土矿开采发生崩塌,这些耕地并不在土矿的合法开采范围内,长此以往,不仅村民无地可种,甚至连居住安全都会有影响。“这样做是为了让我们低价把土地卖给他们采矿。”倪书年说。

  矿区边缘部分耕地崩塌

  8月3日上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了湖泗街新安村,在村民倪书年的引领下,穿过一小片玉米地,很快便到达宏华土矿开采区边缘。经过多年开采,整个土矿开采区已经形成天坑,放眼望去,远处还有一辆挖机和几辆货车正在装运膨润土。

  开采区与新安村耕地交界处存在明显崩塌痕迹,下方堆积着不少土石。据记者目测,耕地距矿区底部大约10米,坡壁较为陡峭,踩在边缘地带不时有碎土滑下。“这个地方也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没下雨还好,要下雨估计还要塌。”倪书年说,他们家的0.3亩耕地今年年初连阴雨时完全塌陷。

  除了倪书年家的耕地,其他村民家也或多或少遭殃。距离开采区最近的倪书明说,他之前在开采区边的土地上种了200多棵树和几百多棵豌豆苗,因为崩塌全毁了,目前还未得到赔偿。“现在崩塌处离自己的房屋只有56.5米了,我担心再崩塌下去,房子也会有危险。”倪书明说,他现在更担心的是自己的居住安全。此外,村民倪可为也透露,自家的半亩地在两年前就塌了,现在几乎无地可种。

  村民指责矿方“故意采空”

  对于耕地崩塌的原因,倪书年认为,如今的局面完全是宏华土矿故意为之。“他们把底下掏空了,又没有留坡,遇到大雨想不塌都难。”倪书年说,这边的耕地并不在土矿的合法开采范围内,他们这样做无非是为了不断蚕食村民的土地,进而逼迫大家低价将土地卖给他们进行开采。

  村民提供的《湖泗街膨润土开发征用土地合同书》显示,宏华土矿当年征用了新安村12.82亩土地用于土矿开采,使用年限从2002年至2052年,并且已经进行了相应的土地补偿。不过,“受灾”村民表示,如今崩塌的土地,并不在土矿合法开采区内。“有的村民拿到了补偿款就不做声了,剩下的不肯拿这个钱。”倪书年说,矿方按照每亩2.8万的价格进行补偿,这让人无法接受。

  新安村书记祝志林证实,崩塌区不在被征用范围内,有几家已经获得了赔偿,还有几家没有处理,土矿的负责人正在养病,回来之后就会处理。

  村民倪书栋是其中一位获赔者,他们家有0.6亩地崩塌,最后矿里赔了他1万元。尽管拿到了钱,但他对于耕地无端崩塌一事,仍有些看法。

  矿方否认开采导致崩塌

  8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宏华土矿的生产区,门前张贴的采矿区标识牌显示,矿区面积为0.1551平方公里,约等于232亩,也就是说新安村被征用的土地仅占开采区极小部分。

  该公司黄总监说,宏华土矿都是在允许的范围内合法开采,崩塌的土地的确属于矿区的边缘,但并非矿区开采所致。黄总监说,之前有人在那边非法盗采,挖了个大水坑,导致地基比较松软,加上大雨冲刷,慢慢就垮了。

  尽管否认崩塌与矿区有关,但黄总监仍表示,会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对耕地受损的村民进行适当补偿,矿区也暂时不准备往那个方向开采,会与当地政府共同商议防护措施。

  湖泗街道办事处分管工业生产的肖委员说,这些地方不是一边开采一边崩塌的,而是过了三五年之后才出现的,并且范围比较小,有的在开采区,有的不在开采区,下一步将采取保护措施。至于补偿问题,肖委员表示,不管在不在开采区内都会赔钱,赔到满意为止。

  昨天下午,记者从江夏区矿产资源管理总站处得知,宏华土矿开采证件齐全,属于正常开采。

  相关链接

  膨润土是一种非金属矿产,国外已在工农业生产24个领域100多个部门中应用,有300多个产品,被称为“万能土”。不同规格的膨润土价格不同,每吨价格在550元到3500元之间。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