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海油停发上半年业绩奖金 低油价下降薪潮愈演愈烈

2015年08月10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海油停发上半年业绩奖金 低油价下降薪潮愈演愈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中海油一份关于停发半年奖金的通知称,根据总公司2015年上半年经济指标实现情况,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工资总额和人工成本管理控制的要求,经总公司党组研究决定,停发2015年上半年业绩奖金。

此外,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年度工资总额通知要求控制发放水平,不得出现超提超发行为,实行月度或季度考核的单位,应根据公司效益和生产经营情况,合理调节考核激励水平,有效控制工资总额预算进度。

从去年6月份以来,油价不断下跌,国内外油企都不堪重负,除了削减资本支出以外,有些油企还不得不裁员以及降薪。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央企薪酬改革的背景下,中海油停发奖金与其业绩下滑有关。

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实现营业收入2106.9亿元,同比下降31.9%;利润总额222.5亿元,同比下降63.2%;净利润为217.6亿元,同比下降49.8%。

近期,中海油旗下子公司中海油服还发布了业绩预警公告称,公司预2015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至8.85亿元,合每股盈利0.19元。上半年公司钻井日费率、工作量和钻井船使用率均下滑,同时还计提9.9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

即便不考虑资产减值准备,公司上半年每股盈利仍同比下滑58%至0.39元。但如行业下行趋势持续,资产减值今后仍难以避免。

实际上,今年以来,国资委多次发文,要求央企薪酬和业绩挂钩,推动改革不断向前。包括三桶油在内的央企都已有降薪的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6月2日,国资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再次规定:严格落实工资总额和效益挂钩机制,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不得超过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业工资总额必须下降。

中石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82%。据了解,中石油全员降薪15%,有的部门甚至降薪高达20%。

中石油还预告,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2015年一季度原油价格低位震荡,若2015年二季度价格水平延续低位运行,本公司原油实现价格预期同比降幅较大,预计公司2015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下降。

中石化也明确表示,将根据效益情况对员工绩效奖金进行月度动态考核,按企业经营效益对职工绩效奖金进行动态调整。

需要一提的是,近期,中海油还召开了年中会。

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在年中会的讲话中透露,上半年中海油勘探储量达到3亿多吨;生产原油3890万吨,同比增长14.7%;生产天然气11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0%。

会上,中海油下半年的主要任务首先是油气并举,推进天然气产业发展,新开发气田价格控制在两元/立方米以下,提升天然气市场竞争力,使天然气产业成为公司的另一支柱产业,确保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其次是降低原油成本,在资源“劣质化”、油价震荡下行拉低油气产业投资回报率的大背景下,努力扭转油公司利润率下滑的趋势,重塑公司低成本的核心竞争优势。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央企薪酬改革的背景下,中海油停发奖金与其业绩下滑有关。(记者 李春莲)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