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 或倒逼气价改革提上日程

2015年08月11日00:26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 或倒逼气价改革提上日程(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杜燕飞)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价不断下跌,我国天然气价格与替代能源相比在工业、用领域的经济性能越来越低,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天然气现有市场需求提升空间不大,但这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赢得了空间,或倒逼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

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

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正在不断放缓,天然气产量及进口量增速已明显超过天然气消费量增速。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进口2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53%;上半年产量为6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9%;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906亿立方米,同比仅增长2.1%。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速为8.9%,2013年增速为13.1%。

一方面,天然气的消费量增速明显不及往年,天然气库存大量增加;另一方面,产量增速依然相对稳定,天然气的库存量相对往年的库存量已经由20亿立方米增加至70亿立方米。

究其原因,自2012年起,国内GDP增速已经连续三年维持在10%以下,今年上半年国内GDP增速只有7%,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常态”阶段,经济大环境的相对疲软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

同时,目前国内天然气在各个应用领域的价格,远远高于其他替代能源,经济性几乎完全丧失。据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郄婧介绍,在不考虑热效率的情况下,液化石油气的经济性最佳,甚至接近高出天然气100%以上,即便把热效率、环保因素等考虑在内,天然气的经济性也很低,更不要说工业用户改装天然气还需要一定成本。

更为重要的是,天然气定价机制缺乏与替代能源价格的联动性,导致天然气在面临替代能源价格下行时陷入被动。“近期原油价格上涨乏力,若天然气下调价格难以实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天然气的价格优势将持续受到冲击。”郄婧说。

据卓创咨询监测,相较相关的替代产品如煤炭、成品油、焦炉气、液化石油气、燃料油等,天然气在车用、工业用、发电等领域基本丧失经济性,车用LNG经济性能首当其冲,LNG重卡销售受阻,中国LNG汽车保有量出现下滑。预计今年年中国LNG汽车保有量为20.5万辆,增速同比下降20.82%。

“按照目前10%以内的消费增速,想要达到发改委《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中提到的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达到4200亿立方米,难度比较大。”卓创资讯天然气刘广彬说。

倒逼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

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从2011年“两广”试点开始,2013年正式启动,经过2013、2014年两次存量气上调,今年4月增量气下调,实现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并轨,同时同时放开大用户直供气价。

此前,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然气价改的最终目标是完全放开气源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下一阶段的目标是总结放开直供气价格的经验,继续推动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在2015年全面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同时完善管道运输价格形成机制,合理制定管道运输价格。

目前,我国天然气市场定价机制短期内将以净回值倒推法作为定价的主要依据,参照的是替代能源的价格标准。

郄婧表示,这种定价体系虽说市场化程度相对已经较高,但仍无法体现天然气本身的市场供需情况。而且由于联动机制尚不明朗,在替代能源价格(尤其是油品价格)剧烈波动时,天然气价格反应偏慢,在一定时间内容易造成经济性下滑的问题。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表示,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水平与替代能源相比(LPG、燃料油等)在工业领域、交通领域的经济性明显偏低,市场缺乏自主改气、自主用气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实行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是在高油价时期制定的,已不适应当前油气价格的调整速度和幅度。低油价时代,首先需要对现行天然气定价机制进行调整。

刘广彬指出,一方面,要建立更为健全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做到与替代能源价格及时联动,保持天然气的经济性。另一方面,加快能源综合改革,放开上、中游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管输板块,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形成真正反映市场需求的价格。

专家表示,深化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价格调整只作为配套举措,重点是引入多元化市场主体。当前要着力推动网运分离,加强对输配气成本的监管,将其控制在合理的区间。逐渐允许下游用户自由选择供应商。放开门站价格管制,实现能够真正反映市场供需的价格机制。只有通过这样的改革,上游企业下调供应价格才有可能传导到基层,让下游用户受益。

“市场需要新的增长点,政府需要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刺激,使得我国天然气市场消费增速出现反弹。”刘广彬说。

 

(责编:值班编辑、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