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12上市煤企净利降6成 山西煤业从沸点降冰点

2015年08月1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上市煤企净利降6成 山西煤业从沸点降冰点

  当前煤炭经济低位徘徊,价格短期回升乏力,煤企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令人担忧。从目前统计的12 家上市煤企公布业绩或业绩预告看,1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同比下降60%。

  其中7家公司业绩同比负增长,7 家公司中开滦股份(600997.SH)、中煤能源(601898.SZ)及陕西煤业(601225.SH)上半年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平庄能源(000780.SZ)及国投新集(601918.SH)亏损额同比扩大。只有永泰能源(600157.SH)及露天煤业(002128.SZ)两家公司业绩同比正增长。

  以业绩下限计算,这 12 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95.07 亿元,同比下降 60.01% 。中国神华(601088.SH)7月30日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877.83亿元,同比下降32.1%;利润总额为208.65亿元,同比下降37.4%;中国神华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27亿元,同比下降45.6%,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连续第三年出现同比下降且本年度降幅最高。

  公告分析净利润下降原因为,受下游行业需求、天气等因素影响,2015年上半年实现煤炭销售量同比下降24.2%;商品煤平均实现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同时,受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上升等因素影响,该公司上半年度实现售电量同比下降5.8%。

  中煤能源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2015年上半年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中煤能源上半年煤炭产量、销量均现下降,净利润自2008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了亏损。

  中煤能源6月26日发布公告显示,中煤能源预计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8亿~12亿元。这是其自2012年以来半年报首次出现亏损情况,去年同期,该公司净利润为6.86亿元。

  中煤能源7月21日发布公告显示,1—6月该公司商品煤产量为4627万吨,同比下降22.1%。其中6月份,中煤能源商品煤产量为960万吨,同比下降5.3%,该公司商品煤产量连续12个月出现同比下降,降幅较5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3.3%。

  陕西煤业(601225.SH)方面,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该公司主导产业煤炭市场形势依然严峻,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对其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陕西煤业7月24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亿~10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净利润为8.26亿元。

  山西煤企连续12个月亏损 五大煤企纷纷降薪自救

  今年以来,煤炭市场景气度一路下滑,煤价持续低迷不振,从“沸点”到“冰点”的山西煤炭业让深陷其中的煤企苦不堪言。2015上半年,山西煤炭产销减少、库存增加、价格下跌、效益下滑,行业运行更加困难。

  上半年山西省原煤产量4.63亿吨,同比减少1544万吨,下降3.23%;山西省煤企库存4739万吨,较年初增加1235万吨,增长35.24%;上半年全省煤炭综合售价287.97元/吨,同比下跌72.09元/吨,下降20.02%;利润方面,2014年7月起山西省煤炭行业连续12个月亏损,上半年亏损40.62亿元,利润同比减少60.74亿元。

  今年上半年,山西重点煤企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平均降幅六成左右。

  汾渭能源最新调研发现,山西煤企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部分集团下属矿井出现亏损;为了应对当前煤炭形势,今年上半年,五大集团纷纷采取优化管理体系、“减人增效”等方式来压缩成本,应对煤炭“寒流”。

  据山西长治某国有煤企介绍,盈亏方面,6月份本部的矿井基本持平,整合矿井因煤质差,财务成本高,处于亏损状态,整体来看,利润较去年降幅较大。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该集团的成本也进行了压缩。薪酬方面,包括管理人员,吨煤成本连降三年,从2013年开始,每年下降30元,去年井下工人工资一年降了5000元,机关工资同比下降30%~40%

  新能源、投资、物流成煤企自救新方向

  在已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煤企中,大部分公司净利均为预减或预亏,然而也有亮点存在,转型新能源、投资、物流等其他行业成为煤企自救寻求新增长点的方向。

  7月28日,露天煤业(002128.SZ)发布公告称,其盈利水平保持了增长态势,这要归功于售电量。2015年上半年,其发电量24.3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提高7.61%,售电量22.1亿千瓦时,同比提高7.5%。正因如此,2015年上半年,露天煤业的电力业务收入近6.27亿元,同比增长8.1%,同时成本却同比下滑5.13%至3.47亿元,毛利率接近45%,远高于煤炭产品31.86%的毛利率。

  为此,露天煤业加速向电力新能源投资转型。早在2014年,公司便决定投资建立霍林河露天煤业2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而今年6月该项目已经全部并网发电。

  7月20日公布半年报的永泰能源同样实现盈利,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4.40亿元,同比上涨20.6%。7月24日永泰能源公告,共投资20亿元,分别在上海和深圳自贸区各设立投资和物流业务的子公司,布局物流投资谋求转型的战略稳步推进。

  下半年业绩仍将呈现持续下滑态势

  下半年,受替代能源快速增长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等因素影响,预计煤炭消费将延续下滑态势。

  一方面,替代能源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水电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绝对发电量27091亿千瓦时,同比上升0.6%。其中,火电绝对发电量2087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2%;水力绝对发电量42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

  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进一步下滑,钢材、水泥等建材需求将继续受限,进而制约煤炭需求。作为房地产投资先行指标的土地购置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仍然延续大幅下降态势。1—6月份,二者同比分别下降33.8%和15.8%。

  今年以来,在煤炭需求放缓、过剩产能难以消化、控制煤炭总量难度增加、国际能源价格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短期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难以改变,下半年市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需求持续疲软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煤价将低位徘徊,煤企业绩仍将呈现持续下滑态势。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