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 影响我国经济几何?

专家指出,辩证看待油价暴跌对经济影响的双重性,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坚持结构调整方向不动摇,防止因油价暂时下跌对节能减排松劲,这样才能保障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5年08月12日00:36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 影响我国经济几何?(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杜燕飞)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疲软的局势并未出现明显好转,由此引发的能源需求不足。同时,欧佩克再重申不会减产、连续调整石油出口售价,非欧佩克国家也无缩减产量迹象,供应过剩持续压制市场,国际油价格再次走熊,开启探底之旅。

专家表示,国际油价的暴涨或暴跌都是一把“双刃剑”,低油价下,我国可以加快原油进口,增加我国石油战略储备;但也会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一定的阻碍。

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

自去年6月中旬开始,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曾涨至每桶106.43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曾涨至每桶115.06美元,但随后开启了半年多的暴跌旅程。

今年1月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最低曾跌穿每桶45美元大关,随后今年4月国际原油价格反弹,5月和6月徘徊在每桶60美元左右,7月和8月,国际油价反弹戛然而止,重启探底之旅。

截至今年8月11日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3.08美元,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9.18美元。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与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跌均超55%。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原油供求失衡、地缘政治冲突以及美元走强等因素是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的主要原因。高盛甚至直言,4月的油价上涨破坏了原油市场的再均衡过程,并为接下来油价继续下跌埋下了伏笔。

距离今年年底还剩4个多月,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供应过剩的忧虑以及强势的美元仍将延续,而原油真实的产量难以明显下降、真实的需求也难以强劲增长,油价后市仍存探底的可能。

低油价影响我国经济几何

国际油价的暴涨或暴跌都是一把“双刃剑”,对我国经济有利亦有弊。目前,我国石油年消费量超过5亿吨,2014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60%,未来还将呈现不断上升态势。

因此,国际油价“跳水”,会降低我国进口成本。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共进口原油3亿多吨,同比增加9%。以日均进口原油600万桶计算,每桶少10美元,就相当于每天减少6000万美元的支出。

与此同时,海关总署8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正加快原油进口,增加石油战略储备。具体来看,7月份,我国进口原油3071万吨,同比大增29%,创历史新高。今年前7个月,我国累计进口原油19408万吨,同比增幅达到10.4%。

“目前,低价位的原油价格有利于我国石油进口,并做好长期原油战略储备,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巩固我国能源安全。”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黄琳琳说。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2014年数据显示,我国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用,包括舟山、镇海、大连和黄岛等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为1640万立方米,储备原油1243万吨,相当于大约9100万桶。

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要扩大石油储备规模。建成国家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启动三期工程,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储备建设,建立企业义务储备,鼓励发展商业储备。

但是,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会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一定的阻碍,一些本该淘汰的高耗能企业会因油价等成本降低而“苟延残喘”、丧失转型动力。

天然气市场为例,由于油价不断下跌,我国天然气价格与替代能源相比在工业、用领域的经济性能越来越低,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在目前液化天然气价格比管道天然气价格更低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纷纷改用液化天然气甚至液化石油气、水煤气等相对污染环境的燃料。

专家指出,辩证看待油价暴跌对经济影响的双重性,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结构调整方向不动摇,防止因油价暂时下跌对节能减排松劲,这样才能保障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责编:值班编辑、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