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神华中煤再次否认合并传闻

王晔君

2015年08月12日08:5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华中煤再次否认合并传闻

  神华中煤再次否认合并 传闻频现折射行业困境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在中国南北车合并、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后,有关央企合并的传闻与猜测一直不断。日前,再有神华与中煤合并的消息传出,但昨日两家公司均向北京商报记者否认了此事。业内认为,频繁地传出两者合并的消息,反映出目前煤炭行业供需失衡、结构性过剩的现状,兼并重组、提高集中度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一直以来,神华与中煤两大煤炭巨头合并的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资本市场高度敏感的神经,早在2008年神华集团副总王安调任中煤集团董事长一职,就曾传出有关这两家企业要合并的消息。今年6月9日就有消息称神华、中煤两大煤炭巨头合并工作已经启动,两家公司连夜发布公告,“澄清”合并传言。

  对于此次合并传闻,神华集团新闻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神华目前没有收到过有关合并的通知,如果真的有合并事宜,肯定会在神华官网上进行通知。中煤能源也表示,6月已经否认过与神华合并的传闻,目前在合并方面没有任何新消息,有信息的话会第一时间披露。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指出,神华和中煤合并的可能性比较低,一方面,两者生产基地不同,神华主要在内蒙古,而中煤主要在山西;另一方面,两个企业虽然都是央企,但是此前归属不同的管理主体,历史渊源不多。此外,神华的效益和人均产能都比中煤要高,合并的积极性不高,而中煤也不一定愿意失去主体地位。

  在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兼并重组一直都是行业的热门话题,按照能源局此前公布的计划,2015年要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7779万吨、煤矿1254座。

  在邢雷看来,目前煤炭行业的主要问题就是产能过剩,解决产能过剩最好的方式就是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在这一背景下,有关神华、中煤合并的传言才会不断传出。但目前企业兼并重组往往只进到省级层面,再往下推进就很难,很多煤企都是地方国企,整合牵涉各方利益。要想整合真正取得突破,还需要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