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国企改革强风来袭 引发央企整合“下一个”猜想

白兰

2015年08月12日09: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改革强风来袭 引发央企整合“下一个”猜想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白兰)进入8月,关于“国企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甚嚣尘上。继南北车合并后,市场对于“中国神船”、“中国神钢”等概念的预期越来越强烈。8月10日,国企改革概念大涨,吉电股份、际华国际等19股涨停,板块大涨逾8%。券商认为,国企改革近期或有大动作,是下半年重点把握的投资方向。

  8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透露,今年以来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国企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市场关于“央企整合”的预期愈加强烈。光大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昨日航运央企集体停牌引发“中国神运”诞生的猜想,“中国神钢”的预期也将再起,对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的投资价值都构成利好。

  除船舶之外,今年还有四个领域的央企传出合并消息。今年3月曾有消息称,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已开始启动合并计划。5月初,一汽、东风掌门人变更,引发了市场对两者战略整合的预期。不过,随着东风汽车公告澄清,短期内双方不存在重组的可能。此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微博]、中石油和中石化[微博]也曾有过合并传闻。

  7月以来,国企改革主题在市场回调中一度降温,而上周至今,这一板块已上涨约15%。中信证券认为,未来央企兼并重组可能围绕两个维度进行。一是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恶性竞争,热门个股有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远洋等;二是内向型央企,兼并重组有利于这些企业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中走出来,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热门标的包括武钢、宝钢、中煤、神华等。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