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海上石油工厂”改装在穗交付 可日处理原油15万桶

2015年08月12日15:1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海上石油工厂”——“萨卡里玛”轮。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11日,有“海上石油工厂”之称的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萨卡里玛”轮改装项目在广州市南沙区龙穴岛中船澄西船舶(广州)有限公司(简称澄西广州)成功交付,即将启航开赴南美洲。

  FPSO“萨卡里玛”轮改装项目是将一艘超大型油轮(VLCC)改装为集生产处理、储存和卸载一体的30万吨级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被称为“海上石油工厂”。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FPSO,能够日处理原油15万桶、天然气600万立方尺,能储存原油160万桶。改装工程的顺利完成,再次刷新了由澄西广州保持的世界上同类型FPSO改装史上工程量最大、工程最复杂、功能最先进的新纪录。

  作为FPSO改装史上工程最复杂、功能最先进的第三代FPSO改装项目,“萨卡里玛”轮总长346.5米,型宽58米,型深31米,设计吃水22.7米,其甲板面面积相当于3个足球场。在澄西广州改装期间,该项目先后完成了主甲板改装换新、大仓结构改造、可容纳140多人的六层生活区整体新造安装和输油平台等结构工程约2.2万吨;117米火炬塔、甲板面发电机等在内的14个原油加工模块的吊装;甲板面、大仓、泵仓、机舱等区域超过1.6万条管路的预制和安装;94万米的电缆敷设;大仓、甲板面、船壳、新生活区、机舱等区域约40万平方米的打砂和涂装工程等等。据悉,在生产高峰阶段,同时有超过2200人在船上施工。(记者/朱伟良)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