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8月以来近百家公司高管离职 逾四成来自国企

马元月 姜鑫

2015年08月14日09:3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以来近百家公司高管离职 逾四成来自国企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又黯然涌起。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8月以来已有96家上市公司的百余名高管提交了辞职申请,其中不乏公司一把手。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名义上均为个人和工作原因,但公司业绩、薪酬水平甚至套现需求等动机都可能促发高管辞去工作,投资者应对这类高层频生变化的公司保持谨慎。

  96家公司发布高管辞职公告

  昨日晚间,和盛新材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章文华的辞职申请,由于个人原因,章文华拟辞去董事及总经理职务。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深天马A、中科金财、大秦铁路等8家公司也纷纷发布高层离职公告,合计12名公司高管在同一天内齐请辞,其中还包括2名董事长。

  大秦铁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8月12日收到董事长杨绍清提交的书面辞呈。因工作原因,杨绍清请求辞去所担任的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同样面临董事长请辞的还有刚刚进行股权转让的圣莱达。圣莱达表示,公司董事长杨恩宁、董事会秘书沈明亮、董事倪力因个人原因分别辞去所担任的职务。值得注意的是,深陷业绩亏损泥潭的圣莱达在7月刚刚易主,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圣莱达将被注入新的资产。

  其实,上述面临高管辞职的公司并不是资本市场的个例,进入8月以来,上市公司高管的离职潮再度涌起。北京商报记者独家统计发现,在8月已经过去的13天里,有包括北京银行、五矿稀土等9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辞职公告,而这也意味着平均每天有7-8家公司接到高管辞呈。

  5月刚刚登陆上交所的广信股份吸引了北京商报记者的注意,这家上市不足4个月的公司在上市以来已经历多名高层的离职:8月13日,公司公告称监事和财务总监提交了书面辞呈;8月11日,一名独立董事辞职;而在8月8日,公司就曾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和独立董事的辞职申请。

  逾四成离职高管来自国企

  在发布高管离职公告的96家企业中,不乏东吴证券、楚天高速、光明乳业、上海医药、华夏银行、三一重工等国有背景的上市公司。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96家企业中,有22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地方政府或地方国资委,17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或国资委旗下的子公司。如此算来,辞职的高管中有超过42%的人来自国企。

  分行业来看,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离职高管多分布在传统行业,其中电子、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及房地产等行业离职现象严重,分别有9家、8家、6家上市公司宣布高管离职;同时,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的高层流动也较频繁,均有5家公司收到高管辞呈;另外,公用事业、化工、汽车行业也是高管离职的重灾区。

  8月正是上市公司披露中报的高峰期,那么这些离职高管所在公司的业绩怎么样呢?数据显示,96家企业中,有32家企业已经发布了中期报告,业绩下降的有14家,占比达44%;有51家企业发布了业绩预告,24家企业预计业绩下滑,14家企业中报业绩可能面临亏损。

  多原因引发辞职潮

  在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投资者看到的高管辞职原因似乎永远只有两个:工作原因或个人原因。然而,在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看来,离职原因远没有那么简单。

  高管辞职的原因多种多样,公司经营好坏、行业发展前景、股权变动纠纷等多个原因都可能促发高层流动,那么8月的离职潮背后有哪些值得探讨的原因呢?

  东北证券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7、8月是上市公司中报出炉的时间,部分公司业绩下滑,高管可能因此担责。这也解释了为何逾四成遭离职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在该分析师看来,央企降薪也是不得不说的原因之一,今年初,国资委下发文件要求对央企薪酬进行调整,多家单位将高管月度薪酬调整至8000元左右,伴随着薪酬的下调是很多央企高管选择离职进入民营企业。

  而一直被认为引发高管离职潮主因的减持套现,也在此次潮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前期,股市经过了大幅度调整,监管层在救市过程中规定董监高在6个月内不得减持,不排除部分有减持需求的高管以辞职来规避限制。

  另外,原始股份套现也是高管减持的重要原因,在96家企业中,除了广信股份外,海利生物和引力传媒也为年内上市的次新股。

  “无论高管辞职动机为何,频繁的高层变动会给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投资者应该警惕这类频繁换血的企业。”上述人士表示。(马元月 姜鑫/文 李烝/制表)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