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下载一款APP加油就打8.8折? 专家提醒警惕风险

2015年08月17日09:50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载一款APP加油就打8.8折? 专家提醒警惕风险

  下载一款APP加油就打8.8折

  记者调查:打折力度远高于加油站、银行等实体机构,需格外谨慎

  油费是有车一族的重头消费。近来,一款名为“车主无忧”的手机APP引起众多车主关注——该APP号称能以8.8的折扣,在中石油和中石化门店加到便宜油。不少车主来电询问:如此低廉价格会不会有猫腻?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APP宣称加油8.8折

  通过网络搜索,重庆晚报记者很快找到了这款手机APP,包括Android与IOS两个平台。重庆晚报记者决定对IOS平台的APP进行调查。

  这款APP上,赫然写着“8.8折加油充值”字样,主要功能就是对加油卡进行充值。

  重庆晚报记者发现,该APP充值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即时充值,可通过该APP对中石油、中石化记名(用身份证注册)的加油卡进行充值,但折扣相当低,充值1000元仅有99.5折的折扣。

  第二种充值方式叫套餐充值,折扣较大,让很多车主动心的“8.8折优惠”,就必须使用这种方式充值。

  每年最多可省288元

  重庆晚报记者致电该APP提供的400电话,希望询问详细充值方式,录音提示周末无人值守。不过,APP相关解释页面,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

  该APP页面提示,每名用户每年最高套餐充值额度为2400元。若选择这款套餐,那么仅需要支付2112元(8.8折),就能获得2400元额度的充值金额。也就是说,每年最多可省288元。

  不过这2400元,会以一年(12个月)每月返还200元到油卡中的方式进行支付。也就是说,充值当天用户的油卡中会在24小时充值200元,下个月同一时间再自动充值200元,直到12个月后所有金额返还为止。

  因为需要预付储值,为打消用户疑虑,该APP还特地设置了“合作银行托管专业保障”页面,页面中展示了这家名为广州小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银行的开户证明等材料。

  中石油最高打9.7折

  “8.8折加油,低得有点让人诧异,我反正不敢相信。”家住渝北区两路的读者彭先生对此表示质疑。彭先生认为,自己开车多年,也体验过很多银行及加油站的优惠活动,但极少会有这样大的折扣。

  重庆晚报记者随后进行了调查。一位不愿具名的中石油市内某加油站综合管理员介绍,中石油加油站办理加油卡,开卡时汽油充值1000元或柴油充值2000元,此卡即可获得每升油5分钱的优惠——以现在的油价来计算,优惠幅度不到1%。即使部分特殊优惠卡,最高为每100元优惠3元,但每月只能消费2000元还有加油次数限制,优惠幅度已经很大但仍只有3%(即9.7折)。

  中国石化重庆热线给出的答复大致与此相同,每升油优惠5分钱左右。

  银行信用卡折扣也不大

  “有的银行推出的加油信用卡有一定优惠。”根据车主意见,重庆晚报记者以用户身份,咨询了交通银行与招商银行这两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

  交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推出的红色星期五加油返现活动,用户可获得加油金额5%的返现,但每月总金额不超过100元。同时,用户还需在参加优惠的上一个月,有其认可的非加油费用的2000元刷卡消费,否则不能参加活动。

  招商银行也有类似优惠活动,虽然没有消费限制,但单月用户获取优惠的金额不能超过30元。

  折扣虽高但需警惕风险

  根据重庆晚报记者了解,石油企业和银行都没有类似的低折扣,这家APP为何能提供如此高额折扣?车主充值有没有风险呢?

  “这种充值加油模式,类似公司向个人进行的分期付款,给予了还算不错的利息。”重庆某商业银行高级理财顾问陈倩认为,因为用户一次性存入了一定数额的钱,但公司却以12期方式逐渐偿还,有时间差所以就存在一定的操作空间,省下的油钱也就相当于支付给用户的利息。根据2400元档套餐计算,年利率为13.6%。通常个人向银行分期存款,3年36期利率才超过10%,算得上比较高的。

  陈倩提醒,由于客户需要提前支付一笔费用,对方并非有资质的金融机构,所以资金势必会存在一定风险。而且APP所有者广州小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非本地企业,通过网络转账付款风险将会增大。所以,在享受便宜同时,一定要注意风险。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彭光瑞摄影报道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