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53岁郑栅洁调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2015年08月19日10:18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3岁郑栅洁调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郑栅洁是国家能源局现任领导班子中,首名来自于原国家能源局及原国家电监会系统之外的副局长。

  曾任福建省副省长半年,分管过福建自贸区工作

  早报记者 杨漾

  担任福建省副省长之职半年之后,53岁的郑栅洁于8月正式调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目前,国家能源局官网仍未更新领导班子名单,尚不清楚郑栅洁在国家能源局的分管领域。

  据《福州日报》消息,8月17日,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等人在京拜访了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等分别与福建省市领导座谈。

  这是郑栅洁首次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的身份在媒体上亮相。郑栅洁的到任,意味着国家能源局重现“一正(局长)五副(副局长)”的领导格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官网信息,除局长努尔·白克力(正部长级)之外,担任副局长的分别是史玉波(副部长级)、刘琦(副部长级)、王禹民(副部长级)、张玉清。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资料显示,郑栅洁生于1961年11月,福建漳州人,中共党员,南京化工学院本科毕业,厦门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

  郑栅洁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91年1月起任正处级职务。

  1997年5月起,郑栅洁历任厦门市湖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党组副书记等职。

  2003年3月,郑栅洁出任厦门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开始了其在发改委系统长达12年的工作经历:2005年12月,任厦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2008年4月,任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2008年12月升至正厅级);2010年5月,任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

  2015年2月,郑栅洁出任福建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资料显示,郑栅洁在副省长任上负责建设、商务、工商、质量监督、旅游、物价、人防等工作,同时协助负责编制方面工作。在此期间,郑栅洁还曾分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工作。

  郑栅洁同时也是国家能源局现任领导班子中,首名来自于原国家能源局及原国家电监会系统之外的副局长。

  根据2013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国家能源局、电监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新的国家能源局,不再保留电监会。重组之后国家能源局的正副局长组合中,出身于原能源局与原电监会系统的官员各占一半,分别是:局长吴新雄(原电监会主席)、史玉波(原电监会副主席)、刘琦(原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原电监会副主席)、张玉清(原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原能源局副局长),“一正五副”的领导架构就此定格。

  这一结构随着许永盛的落马被打破。据最高人民检察院2014年5月23日微博消息,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同月,中央组织部消息称,中央免去许永盛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包括许永盛在内,国家能源局在此前一轮反腐风暴中至少有5名司局级及以上官员落马。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