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明天起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 市民勿犯三种错误

安然

2015年08月19日16:1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监控探头调为单双号模式

  从明天起,本市(北京市)将实行单双号限行制度。单日单号车出行,双日双号车出行。此前APEC期间实行单双号时,曾有不少市民连犯三种错误:准行日弄反、认为五环外不限、早七点前晚八点后不限。交管部门表示,有了上次限行经验,这次无意违规的市民应会有减少,全市违法监控探头将从五日制模式调整为单双号模式,自动拍摄违反规定出行的车辆。

  自8月20日零时至9月3日24时,每日3时至24时,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二〇〇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限行的方式从五日制期间的“尾号禁行”变为单双号期间的“尾号出行”。在APEC期间,大批被拦下的车主都曾经误以为是单日单号不能出行,双日双号不能出行,正好与限行措施完全颠倒。

  此次限行的范围是北京市界范围之内的道路。平常许多在五环路外居住生活、或者只需要在五环路上行驶无需进入市区的市民平日并不受限行影响,但此次限行中,并无“以五环路为界”的概念,只要在北京市辖区内就需要遵守限行措施。

  限行的时间也发生了变化,是从3点到24点,而五日制是早7点到晚8点。市民不要误认为早点走晚点回就可避开限行。交警提醒,即使在没有民警夜查的路段,非现场执法设备也会一直工作。

  交管部门表示,从8月20日起,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路面,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的疏导、维护。同时,对违反限行通告的车辆严格管理,依法处罚。按照规定,对违反限行通告的行为,交管部门将对其处100元罚款。对违反禁令标志,或者既违反禁令标志又违反限行通告的行为,将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以前拍摄“五日制限行”的探头,调整违法记录的模式后,即可用于拍摄单双号,发现违法车辆后将之记录并入库保存,经人工审核后,纳入执法系统。

  进京的外省区市机动车不仅须遵守单双号限行的规定,且每天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限行期间,货运机动车和专项作业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和三轮汽车每天6时至24时禁止驶入六环。后三种车辆每天零时至6时,还禁止驶入五环。京B号牌摩托车则全天禁入五环。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辆等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相当一批外埠车更是全天禁入京,其中包括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辆等。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载客汽车等,则全天禁入六环。

  交管部门表示,在单双号实施期间,对于群众求助运送危重病人等紧急情况,交管部门将启动应急交通保障机制。求助者可与路上执勤交警联系,也可拨打“122”报警电话求助,交管部门根据求助者的危急程度,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及时提供交通救助。(记者安然)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