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政策加码海洋经济发展 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将成重点

2015年08月21日08: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加码海洋经济发展

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将成重点扶持领域

国务院最新发布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规划提出到2020年,达到海洋空间利用格局清晰合理,形成储近用远的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格局,同时海洋空间利用效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海洋油气资源作为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是政策重点扶持领域,规划提出要支持深远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并提供政策保障。

规划提出合理确定不同海域主体功能,科学谋划海洋开发,调整开发内容,提高开发能力和效率。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实现可持续开发利用,构建陆海协调、人海和谐的海洋空间开发格局。对于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规划表示加快推进资源勘探与评估,加强深海开采技术研发和成套装备能力建设,选择油气资源开采前景较好的海域,稳妥开展勘探、开采工作。加快开发研制深海及远程开采储运成套装备。加强天然气水合物等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勘探开发科研工作。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迅速。2015海洋发展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为5.9936万亿元,同比增长7.7%,对国内GDP贡献约为9.4%。其中,海工装备制造业去年新接订单为139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24%上升至去年的41%,首次超过韩国,位列世界第一。

另据了解,船舶工业“十三五”思路已确定,要求加强海工装备及关键设备制造能力。规划将结合《中国制造2025》纲领性文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望以船舶工业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专项规划形式出台。重点扶持高端海工装备,并配套出台推动船舶兼并重组,高技术船舶走出去,如船舶出口信贷扶持等政策。《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关键配套设备制造能力明显增强,进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先进国家行列。

机构预计,国家大力扶持海洋经济发展,将为海工装备建设带来市场扩张机遇。另外,海工装备的实力增长,也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公司方面,海油工程主营海洋工程总承包业务,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战略。去年海外业务订单占比48.8%,预计未来2年至3年,海外业务将进一步增长,平滑国内业务量波动对业绩的影响。数据显示,去年签订海外订单约131.79亿元,主要分布在俄罗斯、缅甸、印尼、文莱等区域,将受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市场机遇。中海油服在海洋油田钻井服务和技术装备领域,市场份额占比较高,是我国近海油田服务的主导供应商。上述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央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近日集团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了炼化产业优化整合方案,要求理顺炼化产业体制机制,优化炼化产业结构,实现公司协同效益最大化,或表明集团资产整合已拉开序幕。

(本报研究员 刘重才)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