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新郑机场平均每天50个充电宝被拦下

你的充电宝能上飞机吗?算一下就知道了

2015年08月26日08:43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额定电量超过160瓦特小时 严禁托运

一、严禁在托运行李中携带充电宝。

二、严禁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Wh(瓦特小时)的充电宝;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00Wh但不超过160Wh的充电宝,必须经航空公司批准且不得超过两个。

三、严禁携带标识不清的充电宝。

四、严禁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

五、严禁非个人自用目的携带充电宝。

提醒

不想扔,郑州机场有个地方能暂存

新郑机场工作人员提醒,不忍心扔掉充电宝的乘客,可到郑州机场二层候机楼5号门的小件寄存处暂存。“如果充电宝的标签掉了,会按照‘三无’产品处理,既不能携带,也不能托运”。

刚刚过去的周末,朋友圈的廖先生乘飞机去外地出差,携带的飞毛腿充电宝被机场安检拦下,原因是没有标示容量。那么,机场对于携带充电宝登机有什么具体规定?多大额定能量值的充电宝能够登机?抵达机场后,如何快速通过安检?都有啥东西严禁随身携带登机?晚报记者为您求证。

充电宝没安全标识被拦下

“按规定,乘客可以携带2万毫安以下的充电器,但我的充电宝没有标示容量,就只能放弃当废品处理了。”廖先生说,他候机时,还有一位女士也是因为充电宝没安全标识被拦下。他提醒大家,以后登机携带充电宝容量不能超过2万毫安,还要有容量标识和安全标识,以免被没收。

记者昨日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安检站了解到,今年暑运开始后,新郑机场每天平均有近50个不符合登机条件的充电宝被拦下。“这些被拦截的充电宝多数是没有商标,还有个别山寨充电宝。”安检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乘机前请仔细观察充电宝的额定能量值。

超规充电宝不能登机托运

8月14日,民航局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及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

根据规定,充电宝只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就可以跟着乘客上飞机,但是不能托运。另外如果是帮别人带(购买)的一个充电宝,或者多个充电宝,也不能上飞机。

对于违反规定者,公安机关将根据情节,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同时,这一规定也适用于航班机组人员。

算算你的充电宝 是否能登机?

记者了解到,民航部门对充电宝设定的标准是“额定能量值(瓦特小时)”,充电宝只要额定能量值符合要求,就可以办理手续,这跟电池容量是几千还是几万毫安没关系。

目前市面上的充电宝的容量大多在3000到15000毫安,个别充电宝“容量”为2万毫安。而大多数充电宝标示的电压在3至4伏。根据额定能量值的公式,2万毫安的充电宝在电压为4伏的情况下,额定能量值为20000毫安×4伏=80瓦特小时,小于100瓦特小时,符合民航总局的规定。所以,电池的电压和容量一般在充电宝上会有标注,你只要自己查看并简单计算就知道符不符合规定了。

■相关新闻

飞行中用手机 8月拘留罚款13人

近日,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民航公安机关对因航班延误引发的旅客殴打工作人员,冲击安检现场,非法携带危险品,使用假证或冒用他人身份登机,以及在航空器内违法滋事,违规开启应急舱门等较典型的民航违法行为要“从严,从快,从重”处理。仅8月份以来,民航河南机场公安局已办理了13起乘机违法类案件,并视情节给予罚款、拘留的处罚。

8月21日晚,民航河南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接到报警称,由昆明飞往郑州的MU5823航班上,有旅客在飞机飞行过程中多次使用手机。值班民警在航班落地后迅速登上飞机了解情况,得知旅客王某在航班飞行途中不听乘务员和安全员的劝阻,多次拿出手机使用,甚至与安全员争吵,并故意当着乘务人员的面打开手机。王某的行为已构成在航空器上非法使用器具、工具的违法行为,郑州机场警方依法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郑州晚报记者 詹莉莉 通讯员 王建功 王俊 郭笑天)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