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石化上半年赚244亿 拟现金分红109亿

2015年08月27日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500强之首 中国石化 今天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下同)393亿元,同比下降1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下降22.3%,基本每股收益为0.202元。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09元,同比持平;现金分红总额109亿元,同比增长3.7%。

尽管受外部环境影响业绩有所下降,但这家大型石油央企的财务状况却在持续改观。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期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6.48%,比期初下降9.04个百分点,为上市以来的最低值;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比年初增加635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25亿元,公司现金流水平和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

整个2015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境内原油需求保持增长,同比增长4.8%,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同比增长2.1%。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国石化的炼油和化工板块的经营业绩却同比大幅增长,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一体化优势充分体现。

中报显示,该公司炼油业务2015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收益153亿元,同比增57%;炼油毛利为7.72美元/桶,同比增长15.8%;化工业务实现经营收益101亿元,同比增加141亿元。

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板块,营销及分销方面也有显著变化。随着公司加快非油品业务发展,实现油非互促,提高经营规模和效益,加快从油品销售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中国石化上半年非油业务实现营业额133.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5.4%。(记者 陈其珏)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