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电动滑板车不能代步上马路 智能配置"噱头"大于实用

2015年08月27日10: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体积如电脑般小的电动滑板车。

电动滑板车形状多样。

还记得儿时小伙伴们一起在街头巷尾玩耍的滑板车吗?近期,它也和“智能”两字沾上边儿了,当然,它不是儿童玩具。

由于便携、有把手,更符合人们使用习惯的电动滑板车比体感车更快地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中。利用电动滑板车接驳附近地铁或者公交线,都是价廉、高效的理想交通工具。然而,车速快慢不定、缺少转向灯等装置,又给电动滑板车的使用带来了不少隐患。据了解,目前滑板车上路还不具有“路权”,专家提醒:“爽玩”要谨慎。 文、图/记者 冯秋瑜

智能配置 “噱头”大于实用

不过,也有一些滑板车的功能“噱头”大于实用。像与笔记本电脑相似的WalkCar体积虽小,但更像滑板而非电动车。WalkCar电动滑板车的使用也非常简单。一旦踏上去,WalkCar就会自动启动,当用户的脚一落地,它就会立即停止。不过,方向的掌控仍然要靠身体重心的转移,没有滑板车好操作。

从智能性方面来看,一些电动滑板车的宽度达到265mm,长度达700mm,磨砂防滑设计,可以记录车主的行车数据,并可根据手机数据调节,生成车的性能报表,用户可以对自己的车子进行性能分析,清楚看到各方面的数据。在VOMO电动滑板车的扶手正上方,有一个LCD液晶显示屏,主要显示参数有:最高时速限制、总里程表、已走里程表、转速、电压、电量、速度。Ion SmartScooter滑板车还内置了一个USB插口,可以用来给移动设备充电。相对来说,这些功能属于附加,用户可依需要来选择。

智能滑板车 外形时尚轻巧

记者近日在广州街头发现,一些白领图方便,用电动滑板车等代步上下班。据统计,目前,中国电动车市场的保有量约为2亿辆,未来几年内,电动车的客户群体可能达到4亿人,形成万亿元级市场。日前,电动滑板车Citycoco在苏宁众筹的资金突破5000万大关,超过之前定下的2000万目标。

据悉,全球豪华车品牌宝马也将电动滑板车标榜为理想的“最后一里”的交通工具,其新车MINI Citysurfer Concept,既不是汽车也不是跑车,而是电动滑板车。这款宝马电动滑板车十分轻巧,仅重18千克,可折叠收在BMW MINI 3的后尾箱,可在公交地铁上携带。

另外,日本一工程师研发的电动滑板车WalkCar的体积够小,与笔记本电脑相似,更像滑板而非汽车,可以塞进后背包中随身带着走。

选购贴士

轮胎、电池等部件需多关注

从目前电动滑板车的配置来看,轮胎、电池是电动滑板车的关注重点。一些电动滑板车采用了耐用的16英寸(12寸)无内胎充气轮胎,在颠簸路面骑行也非常平稳,安全度很高。例如,citycoco的两个大轮胎直径达到18英寸,宽度达到9.5英寸,甚至超过了一些汽车轮胎。可以实现最大18度的爬坡角度,最大95N/M的最大扭矩。不过,轮胎的尺寸过大也给携带带来了不便,因此要依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

Ion SmartScooter内置了36V的三星锂电池,满电满功率续航时间约为一小时。citycoco的电池采用的是多节三元锂离子电池,采用恒流充电方法,6小时充满。这样的电池配置,可以达到最大续航80公里的续航里程,循环充电1500次,最少可以使用5年。WalkCar使用铝合金制作,重量约在2到3公斤之间,最多可以承重120公斤,最高时速达10km/h,充电3小时即可充满,续航里程为12公里,用户可以依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

市场上的很多电动滑板车,都无法提供足够的动力和速度让车子在山路行驶,VOMO电动滑板车有着一个350瓦的电机,可让用户每小时时速高达32公里。宝马电动滑板车的电动机可以让其达到2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从电动滑板车的价格来看,目前,citycoco在苏宁的官方售价为4999元,WalkCar的售价为800美元,VOMO电动滑板车价格为349美元(2167人民币)。

专家:“智能代步”发展未成熟

业内专家认为,“绿色智能”将是未来代步发展趋势,然而其成熟、稳健的发展还有待时日。“电动滑板车要解决的一个痛点是交通拥堵。以某国内一线城市为例,人均道路面积为3.5平方米,市中心约有50%的车道上高峰小时饱和度为95%,全天饱和度超过70%,堵车成为家常便饭,电动滑板车便携、敏捷、零排放,可以大大提高短途出行效率。”

不过,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和一般自行车不同,有些没有油门和刹车,纯粹依靠骑车人身体倾斜程度控制的,要是控制不好,容易摔倒。

此外,在责任认定上,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究竟归类为机动车之间事故、机非事故还是行人和机动车事故,尚不明确。

“此类代步车,不少速度都是超过了非机动车的限速,有些甚至有机动车的外观。但从硬件,比如转向灯、安全装置、刹车等设置上,又达不到机动车的标准,目前此类车辆的认定上存在法律空白。”事实上,热销的电动滑板车品牌持有的产品合格证中都有一张《场(厂)内专用机动车合格证》,表明该产品仅适用于场(厂)内、步行街等封闭区域运行,严禁上路行驶,因此用户在选择和使用时一定要谨慎。

相关链接:

电动滑板车不具路权

今年3月,在上海浦东陆家嘴东路近,一辆电动滑板车与出租车发生碰撞,滑板车驾驶人当场倒地,经送医抢救无效后身亡。据目击者称,当时,电动滑板车驾驶人驾车横穿陆家嘴环路机动车道,该路段为非机动车禁行段,与正常行驶的出租车发生了碰撞。

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现有的交通法规,在任何公共道路上驾驶电动滑板车、平衡车都属于非法上路。“在马路上,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行驶,都是违法的。电动滑板车本身是没有路权的,只能在一些小区或者娱乐的公共场合、公园、封闭道路内、封闭场所内,进行娱乐性的活动,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使用。”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