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8月发用电和铁路货运量好转 工业下半年有望小幅改善

2015年08月31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网站30日发布消息称,进入8月后,全国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都有好转。多方分析认为,尽管此前发布的8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表现不佳,但是作为先行指标,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好转,预示着工业生产在未来数月存在小幅改善的可能。

  据国网快报数据,8月1日至28日,全国发用电4633.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6.54个百分点,比7月增速回升4.97个百分点。从当前电力运行趋势看,预计8月全国发用电同比增长3%左右,9月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全国铁路日均装车也出现趋稳态势。据运行调度数据,煤炭、钢铁、石油等大宗货物日均装车基本稳定,月度之间变化也很小;集装箱、零散货物运量逐步提高,7月集装箱日均装车环比增长5.8%,零散货物日均运量环比增长18%。8月1日至27日,全国铁路日均装车数较7月日均调度水平增加1.2%。

  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经济大省反映的情况也很积极。如江苏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8月以来,机械、电子、石化、医药、轻工、纺织、冶金、建材八大重点行业用电增速均比上月回升,8月工业用电增速有望达到6%,表明该省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8月1日至27日,全省全社会统调用电量同比增长8.43%,说明经济将实现较快增长。广东省8月气温较去年同期偏低,但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约2%,增速比7月高出约4个百分点。

  此前,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15.6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扩大2.6个百分点。

  在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看来,无须对此过于悲观。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以出口为主导的企业盈利会有一定帮助,央行降准降息政策也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的利息成本。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再难以大幅下跌。同时,财政部近期表示扩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额度至3.2万亿元,并将加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叠加去年下半年的低基数效应,三、四季度的工业企业利润或将有小幅改善。

  未来稳增长政策也有望进一步向实体经济倾斜。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李克强强调,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机械、纺织、轻工、汽车等领域加速折旧,加大对传统产业技改投资的支持力度。

  “总体来看,中国工业经济快速下行趋势已经基本得到抑制,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速将在现有水平趋稳并缓慢回升。”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运行室主任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好转主要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其他工业指标情况也大体类似。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表示,8月财新PMI初值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需求和生产指标均下滑。即使8月工业增速因低基数反弹,实体经济也无实质改善。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7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幅度为1.2个百分点,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跌幅扩大,需求出现进一步放缓。持续的稳增长政策尚未带来明显的投资回升,也尚未传导至工业企业需求面,工业企业需求回暖有待宽松政策继续加码。(记者 方烨)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