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评论:低油价不会延缓可再生能源投资

2015年08月31日08:2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低油价不会延缓可再生能源投资

  国际油价再度大幅下挫,但油价下跌并未延缓可再生能源投资。石油、天然气及可再生能源的应用领域不尽相同,且不再价高难攀。可再生能源应用将提高能源多元化,降低我国能源的对外依存度。在当前低油价的背景下,还需进一步保持对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支持力度,千万不可因油价下跌贻误可再生能源发展良机

  近几日,国际油价再度大幅下挫,创6年以来新低,此后油价虽有所反弹,但仍在低位震荡。这是国际油价今年下半年以来的“二次探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纽约和布伦特原油价格跌幅均超过20%。

  上世纪80年代,油价下跌曾导致全球不少可再生能源项目停滞。近年来,世界五大石油巨头中的四家——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英国石油、荷兰皇家壳牌也相继宣布退出可再生能源。因此,此番油价大幅下跌让不少关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人感到担忧。

  单从成本来看,可再生能源确实比化石能源高出许多,油价下行可能对其造成一定影响。数据显示,如果燃煤发电成本为1,小水电发电成本就大约是1.2,生物质发电约为1.5,风电约为1.7。不过,就目前而言,这种担心似乎没有什么必要,不管是全球范围还是在国内,油价下跌并未延缓可再生能源投资。

  8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并宣布将为太阳能开发和利用提供新的财政激励方案,其中包括为新的研发项目再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和短期储蓄,敦促家庭用户使用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2014年新增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达到创纪录的9.5万兆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增长了17%,达到2700亿美元,逆转了前两年的下降趋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可再生能源公司在市场化融资上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股权投资增长了54%。

  对我国来说,201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首次超过欧洲,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高于其他能源发电量。2014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再次居全球首位,在2013年的基础上增加了40%。

  低油价对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冲击不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的应用领域不尽相同——石油、天然气主要用于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主要用于发电。电价波动相对不大,在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也有一定的补贴。此外,虽然有部分天然气用于发电,但考虑到我国终端气价仍未完全市场化,且天然气发电比煤电更为清洁,可以与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形成互补,因此,天然气发电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不仅不会造成冲击,反而可能有所带动。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可再生能源已经不再价高难攀。近几年,风电、光伏发电成本不断降低,经济性凸显,吸引社会资本竞相追逐。比如,特拉斯宣称,正研制电力墙储能终端,可将多余电量送入电网;继此前投资非洲太阳能项目后,Google不久前注资了非洲最大的风电项目;苹果公司宣布,将在中国投资兴建两座太阳能光伏电站;风电、太阳能发电在我国的投资也是风生水起。

  可再生能源具有环境友好性,是社会期待的发展方向,其应用将提高能源多元化,降低我国能源的对外依存度。因此,在当前低油价的背景下,还需进一步保持对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支持力度,千万不可因油价下跌贻误可再生能源发展良机。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