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东非:电网互联汇聚电力“储备池”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2015年08月31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和中地海外集团联营体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一期风电项目。本报记者 倪 涛摄

  肯尼亚能源与石油部首席秘书恩乔罗格近日称,肯尼亚至乌干达、肯尼亚至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至坦桑尼亚之间的高压输电线分别有望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建成,而通往乌干达的400千伏高压输电线还将与卢旺达实现电网互联。他表示,这也意味着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5个东部非洲国家在未来3年内有望实现电网互联。

  2013年,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法国开发署、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政府共同出资12.6亿美元,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之间修建一条1068千米长的500千伏高压输电线,该高压输电线最高双向输送容量可达2000兆瓦。按照规划,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之间将建造约510千米的400千伏高压输电线,该电线最高输送容量可达1000兆瓦。

  据悉,东非地区是目前非洲大陆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然而电力短缺的顽疾长期以来削弱了投资者信心,提高了商业和生产成本,并拖累地区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被称为“非洲水塔”的埃塞俄比亚的水电潜能约为4.5万兆瓦,未来埃塞俄比亚将是东非地区主要的电力出口国。有望在2017年完工的复兴大坝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000兆瓦。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称,政府的能源战略是在2037年前把全国发电装机容量提升至3.7万兆瓦,并能够向邻国出口电力4000兆瓦以上。

  除埃塞俄比亚外,东非其他国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电力短缺。不过近年来,东非国家纷纷加大对电力领域的投资。肯尼亚致力于利用地热和水电等清洁能源,在2017年前把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从目前的2500兆瓦提升至6700兆瓦。在未来的3到4年内,肯尼亚试图把电价从目前的0.17—0.18美元/千瓦时减半。坦桑尼亚政府则致力于把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在2016年翻倍至3000兆瓦。

  国家电网公司驻非洲办事处主任助理朱泽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电网互联互通是一种趋势。东部非洲国家实现电网互联,是该地区促进区域一体化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该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好处。从行业领域来说,电网实现互联后还能提升该地区的电网稳定性,为大型电力项目开发创造条件,并通过余缺调剂,减少每个国家的备用发电容量,以更加高效地利用电力资源。

  不过,朱泽指出,由于输电项目在前期往往利用率偏低,经济效应不能有效发挥,因此,为了确保项目能够完成融资并顺利实施,政府的主权担保或国际社会的援助将是重要的前提条件。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在非洲20多个国家参与了电网项目开发建设,未来也会利用自身优势为非洲实现电网互联互通贡献力量。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30日电)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