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每方涨三毛还是四毛 济南阶梯气价将听证

2015年09月05日08:4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方涨三毛还是四毛 济南阶梯气价将听证

“济南天然气阶梯气价的方案是什么?会涨价吗?”天然气价格调整的消息一出,不少市民心里犯嘀咕。1日,记者从济南市物价局获悉,9月17日上午9时,济南将在学府大酒店召开阶梯气价听证会。听证会上,对普通居民用户和燃气取暖用户,都分别提供了两种调价方案,各分三个阶梯调价,各阶梯燃气价格都将会上涨。

方案一每方3元,方案二每方3.1元

济南在实施居民用气阶梯价格的同时调整居民用气价格。根据上级规定和居民用气情况调查,济南阶梯气价分三个阶梯,各阶梯气价按照1:1.2:1.5倍比价关系确定,以年度气量为计量周期。

方案一:普通居民用户第一阶梯年用气量216立方米以内(月均18立方米,含),由现行每立方米2.70元调整为3.00元,覆盖率为86.7%;第二阶梯年用气量216-360立方米(月均30立方米,含),每立方米3.60元,覆盖率为95.3%;第三阶梯年用气量3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4.50元。

对不具备集中供暖条件、采用天然气独立取暖的居民用户,第一阶梯基本生活和取暖用气年用气量1100立方米以内(含),每立方米3.00元;第二阶梯年用气量110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3.60元,不再执行第三阶梯气价。

方案二:考虑到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适当扩大居民分档气量。普通居民用户第一阶梯年用气量240立方米以内(月均20立方米,含),由现行每立方米2.70元调整为3.10元,覆盖率88.6%;第二阶梯年用气量240-360立方米(月均30立方米,含),每立方米3.72元,覆盖率95.3%;第三阶梯年用气量3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4.65元。

对不具备集中供暖条件、采用天然气独立取暖的居民用户,第一阶梯基本生活和取暖用气年用气量1100立方米(含)以内,每立方米3.10元;第二阶梯年用气量110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3.72元,不再执行第三阶梯气价。

气价上下游联动,特困家庭气价不变

济南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还将完善燃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济南将燃气销售价格与一定时期内燃气经营企业的购气结算价格联动,燃气销售价格随着上游燃气价格涨跌同时间、同方向调整。

为缓解实行阶梯气价对困难居民家庭的影响,对济南市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或《济南市特困职工优待证》的居民家庭,第一阶梯气量维持现行价格2.70元不变,超过部分按调整后第二阶梯气价执行,不执行第三阶梯气价。

听证会听证人包括济南市物价局巡视员张际水、济南市法制办副主任李泰吉、济南市物价局副局长唐富强。听证会参加人包括10名消费者等23人(详见右表)。消费者参加人替补人选(按抽签顺序)为井远丽、陈金华。旁听人员是王斐斐、赵庆刚、刘鹏、宋晓琴、苏冉。

济南居民用气量高,占全市总量四成多

据悉,省内已经有部分城市开始实行阶梯气价,淄博从2014年11月27日起实行。临沂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气自2014年11月15日起,也开始实行。滨州阳信县居民生活用管输天然气,自2015年1月7日起实行阶梯价格。

对于燃气价格上涨的原因,济南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解读说,国家发改委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我国天然气人均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0%,国内天然气产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

据济南物价局相关人士分析,长期以来,国家对居民用气和非居民用气实行不同的价格政策,居民用气价格明显低于非居民用气价格,交叉补贴现象严重。济南也一直存在交叉补贴问题,居民用气成本价3.03元,销售价格仍维持在2010年的2.70元,销售价格与成本价格倒挂部分由非居民用气价格补偿,并且居民用气量占全市用气总量的42.68%,比全省居民用气比例高出11.1%,居民用气比例越大,运营和维护成本越高,交叉补贴越严重,这不仅违背公平负担的原则,而且造成非居民用气价格偏高,不利于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

近年来,济南燃气行业成本上升压力仍然较大,主要表现在老旧管道改造、扩建,到期燃气表更换,用户安检及隐患整改等。此外,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居民用户比例不断增大,在居民用气亏损的情况下,企业负担进一步增加。济南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理顺居民用气和非居民用气价格,有利于缓解行业经营压力。记者 孟敏 实习生 杨兵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