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核电“走出去”战略再获突破 相关概念股凸显四大优势

2015年09月09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吴 珊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对外通报称,该公司已与肯尼亚能源与石油部下属的核电局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正式签署备忘录,双方将基于中国三代自主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技术及其改进技术,在肯尼亚核电开发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包括研发、建设、运营、燃料供应、核安全、核安保、核废物管理和退役等领域。

  在此利好刺激下,昨日,核电板块整体涨幅超5%,个股方面,《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除停牌个股外,板块内交易个股全部实现上涨,烟台冰轮、沃尔核材、中国一重、佳电股份、宝胜股份、兰太实业、中飞股份、中核科技、上风高科、丹甫股份、中国核电强势涨停,南风股份和嘉宝集团涨幅也均在9%以上,分别达到9.8%和9.01%,此外,科泰电源(8.96%)、川仪股份(8.81%)、自仪股份(8.62%)、特锐德(8.49%)、永兴特钢(8.46%)、常宝股份(8.17%)、宝色股份(8.03%)、中电环保(7.85%)、科新机电(7.67%)、日机密封(7.58%)、大西洋(7.52%)、赣能股份(7.09%)、海陆重工(7.03%)等个股表现也较为突出。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49只核电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约达24亿元,其中,26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中国核电、中国一重、浙能电力、上海电气、沃尔核材、中核科技、东方电气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则均超5000万元,分别达到113901.32万元、36181.04万元、12884.79万元、8942.53万元、8209.23万元、5180.85万元、5157.18万元。

  据悉,肯尼亚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的重要落脚点,国家能源局明确表示全力支持中广核以“华龙一号”及其改进型技术开发肯尼亚核电项目。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队开赴肯尼亚,将推进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核电海外首单在今年8月份已经落地。8月20日,卡拉奇核电项目二号机组在巴基斯坦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华龙一号首个海外项目正式落地,这也是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5座“华龙一号”中最早开工的项目。此外,8月26日,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利希抵达北京,其表示将与中方签署合作建造两座100兆瓦压水堆的谅解备忘录,但中方还没有明确信息公布。

  事实上,此前,就有许多机构都将核电核能板块作为投资标的,资金流入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核电板块备受资金关注的四大理由。首先,核电行业壁垒高,技术具有垄断性;其次,国家未来的能源结构中,核电核能比例将得到较大提高;第三,核电核能技术“走出去”的可行性比较高。中国的核电核能技术是自主开发,已经发展到第四、第五代堆芯技术,在国际上也非常先进,而且性价比高,在国际核能核电设备与工程竞争中具有明显优势;第四,上市公司中只有很少企业具有核能核电的核心技术,是一个小板块,容易被资金炒作。

  在投资机会把握方面,西南证券表示,目前设备类投资逐步偏向技术壁垒高(主管道、主泵泵壳等)、核电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个股,更倾向于关注其中长期发展;目前市场整体环境,恰好给了再次介入核电设备优质个股的机会。由此,较看好国内主泵泵壳供应商应流股份和核电冷却设备及系统供应商盾安环境。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