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宁夏将继续推进电力直接交易 鼓励社会资本售电

2015年09月10日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夏将继续推进电力直接交易 鼓励社会资本售电

  作为新电改中关键一环,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正在加速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9日获悉,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宁夏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并要求尽快拟定首个监管周期(2016-2018年)宁夏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及价格水平测算方案。这是继深圳、蒙西试点改革方案后,全国第二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也是国家电网辖区内获批的首个试点方案。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在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同时,下一步宁夏还将在条件成熟的工业园区成立独立售电主体,首批试点有望落地宁夏中宁县、平罗县两个工业园。这一改革设想引起了多家企业的关注,目前国际电投宁夏电能配售电公司、宁夏售电有限公司等已经正式注册成立。

  根据方案,宁夏试点思路与蒙西基本一致,主要是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对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全部公用网络输配电服务价格进行核定,分为五个电压等级,同步明确各电压等级承担或(或者享受)的交叉补贴水平。在相关条件具备时,可进一步考虑负荷特性对输配电成本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电网企业监管周期内输配电实际收入与准许收入之间的差额,通过设立平衡账户进行调节。而当输配电价平衡账户盈亏超过当年输配电准许收入的6%时,相应对执行政府定价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进行调整。

  在配套改革方面,试点方案提出,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把输配电价与发电、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积极稳妥推进发电侧和售电侧电价市场化,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鼓励电力用户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市场交易价格,并按照其接入电网的电压等级支付输配电价。

  宁夏成为国家电网辖区内输配电价改革方案获批的第一个省份,背后是其电力资源对经济发展贡献的日益减弱。据了解,宁夏电力以火电和新能源为主,其工业倚重倚能的结构非常明显,电力成本占工业成本的三分之一,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等高载能行业用电占全区工业用电的70%。历年来的电价调整,都是以扶持规模大、电压等级高的传统大工业用户为主,从而形成了基本电价偏高,且高电压等级的大工业用户电度电价相对较低、低电压等级及一般工商业用户电度电价相对较高的特点。

  2014年以来,宁夏面临日益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诸如石嘴山这样的资源能源型城市一度出现负增长。为降低企业成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宁夏今年4月份曾下调电价,但不少企业仍然觉得电价偏高,出现一些高载能项目从宁夏向区外转移、流失的趋势。

  “宁夏的购销差价达到0.237元/千瓦时,居西北五省区之首。工业企业的基本电价普遍高于周边省区,其他电价不合理已经成为制约工业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陈莉萍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尽快降低我区工业企业基本电价和调整其他电价》的提案。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在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同时,下一步宁夏将继续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去年宁夏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千瓦时,今年扩大到120亿千瓦时,将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14.14%,占到工业用电量的15.55%。

  此外,打破垄断,在条件成熟的工业园区成立区别于国家电网的独立的售电主体。目前,宁夏对此正在进行探索,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售电市场,未来希望允许独立配售电企业从发电企业直接购电,缴纳输电费用后,自主向用户售电。

  据了解,这一改革设想已经引起了多家企业的关注,一些企业希望进入这一市场,在宁夏中宁县、平罗县两个工业园开展尝试,还可以投资建设分布式电源。另外,在新建工业园区时,有关部门也设想采取招投标的形式建设区域性电网,谁的性价比高谁来投资建设。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