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4央企晒巡视整改清单 高管违纪细节获披露

阚枫

2015年09月13日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央企晒巡视整改清单 高管违纪细节获披露

   截至11日,参与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的央企已有4家单位晒出“整改清单” 。领导亲属利益输送,选人用人搞“团团伙伙”,收受下属企业产品“试用券”……央企在阐述整改举措中,一些央企高管的违纪细节也被披露。

  武钢宝钢清理领导以钢谋私、靠钢吃钢

  从9月10日开始,参与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分别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在此前的巡视反馈环节,参与本轮巡视的两家钢铁巨头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均被点名存在“以‘钢’谋私”。在武钢,巡视组还用了“大肆敛财”等严厉措辞。

  武钢今次晒出的整改报告透露,巡视期间,武钢有24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整改期间,又有18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根据武钢的报告,以上42名领导人员亲属所办企业中,有14家企业是在领导人员任职单位或管辖范围内做生意,已于8月底清退完毕。

  同时,公司正对领导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报告情况进行逐一核实。截至7月31日,已按规定,对3名隐瞒不报或报告不实的领导人员予以免职,并立案调查。

  在宝钢,针对领导亲属利益输送的专项治理中,有40人报告本人亲属存在经商办企业并与宝钢发生业务关系的情况。

  宝钢的整改报告透露,巡视期间,集团公司党委对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5名集团公司直管领导人员党内警告、严重警告、记大过、降职、免职等党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

  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公司纪委会同相关部门对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除1人属于内部企业转制持股不列入退出范围外,其他39人亲属通过退出宝钢业务或退出股权等方式,全部完成了整改。

  武钢有高管一次性提拔16名主任助理

  本次巡视整改集中公开之前,包括武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在内,多名武钢前高管被查,武钢内部的涉腐问题就备受舆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武钢此次公布的整改报告详细披露了一些高管的违纪细节。

  例如,整改报告中,武钢披露了武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孙文东的违纪细节。

  整改报告称,在采购环节,武钢党委就国贸公司违规与私企武宝联公司进行矿石买卖问题进行了认真检讨和反思。在未按制度要求对武宝联公司立户评审的情况下,经时任总经理孙文东批准,2007-2008年国贸公司原料部就与武宝联进行了矿石交易,严重违反了公司管理制度。报告称,2009年武钢党委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相应处理,但对主要负责人孙文东追责不到位。

  孙文东的问题还涉及“团团伙伙”。整改报告披露,公司党委在孙文东任职方面负有重要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纪委对孙文东调整担任鄂钢总经理、推荐为湖北省人大代表负有推荐人选失察失误责任、监管不力责任。

  孙文东任国贸总公司总经理期间,先后将自己在烧结厂任职时的老部下毕海龙等多人调入国贸总公司,大搞“团团伙伙”。

  此外,针对其他举报反映“团团伙伙”的情况,武钢也进行了重点调查、严肃追责。如,对一次性提拔16名主任助理的大冶铁矿党委书记、矿长分别给予行政警告、通报批评处理并进行了经济责任制考核。

  中国电子有领导收下属企业电视机“试用券”

  在此前的巡视反馈阶段,上述四家央企均存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整改报告中,四家央企均大篇幅对此问题作出回应,一些央企领导顶风违纪的细节被披露出来。

  中国电子的整改报告披露,在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中国电子党组即对班子成员接受下属企业液晶电视机“试用券”问题、有关领导人员在出差期间接受下属企业公款宴请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并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清退钱款、检查警示。

  在宝钢的整改中,该企业更换、调整小排量车53辆,领导人员公务用车总数减少38%;降低了公司领导及E层级以上管理人员国内出差住宿标准,国内一般差旅头等舱总人数降低60%左右。

  按照宝钢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总部业务招待费比2014年同期下降31.9%;会议费同比下降41.2%;公务用车运行费同比下降7%;培训费同比下降50.5%;全集团公司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34%。

  武钢的整改通报中,涉及查处顶风违纪的篇幅超过两千字。该企业称,通过整改,实施经济责任制考核533人次,给予通报批评205人次、诫勉谈话263人次,1153人按规定进行了退赔,退款金额191.5万元,建立完善相关制度48项。

  通报中,武钢还披露了一些高管违纪的细节,例如,国贸公司副总经理兼原料部部长舒文虎向对口业务单位和部门送自营红酒200瓶等。(记者 阚枫)

(责编:闫璐、王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