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人民网>>能源>>正文

北京居民阶梯气价将听证 绝大多数家庭用气不增支

2015年09月18日10: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居民阶梯气价将听证 绝大多数家庭用气不增支

  继水电价格改革后,本市将推动实施居民阶梯气价改革。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昨日发布公告称,近期将召开本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面对面听取市民意见。这是北京继实施阶梯电价、阶梯水价之后,再次对资源性产品价格进行改革,通过推动阶梯价格实施,促进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记者获悉,这次阶梯气价改革,将确保绝大多数家庭用气不增支。

  阶梯水价一年省出

  5.5个昆明湖水量

  “2012年以来,本市陆续实施了居民阶梯电价、阶梯水价改革,对引导居民节约使用资源效果明显。”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市电力公司统计,自2012年实施居民阶梯电价以来,北京市居民用电量年均增长2.7%,比改革前两年年均增长率降低了4.2个百分点。2014年节电量约6.89亿度,相当于一个装机容量15万千瓦的电厂一年的发电量。

  居民阶梯水价实施效果同样显著。据北京市自来水公司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第一、二、三档水价覆盖率分别达到93.49%、4.49%和2.02%,与方案出台时的覆盖率90%、6%和4%相比有了明显变化。全市有3.5%、约10.9万户的居民家庭通过节约用水,由原二档以上用水水平下降到一档水平;有2%、约6.2万户的用户由原第三档下降到二档以下水平。户均月用水量由7.51立方米下降到7.22立方米,同比下降0.29立方米。全市年节水量约1107万立方米,相当于5.5个昆明湖的水量。

  5%家庭消耗全市

  15%用气量

  2014年,北京市管道天然气用户约574万户,其中居民用户约570万户,占总用户数的99%。根据对居民家庭用气情况的调查,全市用气量最多的5%的居民家庭,消费了近15%的用气量。上述负责人表示,建立阶梯式气价制度,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用气量较大的居民用户调整用气行为,具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

  天然气是不可再生的基础性能源,也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目前,北京市已经成为国内天然气用量最大、居民用户最多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气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增长8.5%左右,预计2015年将达到15亿立方米,比2010年增长50%。预计“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在北京市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北京天然气供应面临的重大挑战还在于季节性消费差异明显。2014年冬季日最高峰用气量达7800万立方米左右,夏季低谷日用气量在650万立方米左右,峰谷比达12:1,采暖季调峰保供和运行调度难度日益加大,在确保城市能源安全运行方面的任务非常艰巨。阶梯气价的实施,将有助于降低北京天然气的峰谷落差。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城市用气需求,北京不断加强燃气设施建设,拓宽气源供应渠道,目前已形成陆上气、海上进口气和煤制气三种气源的供应体系,以及以陕京一线、二线、三线,唐山LNG,大唐煤制气和地下储气库输气系统为主的长输体系,长输管线长度接近3500公里,建成通州、阎村等8座输气门站,调压站点1000余座,形成“五环五级七放射”的配气系统,全市天然气管网从2010年的1.3万公里增长到约2万公里,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基本生活用气价格

  会相对稳定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目前全国推行的重要改革事项。国家发展改革委去年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所有已通气城市,在2015年底前均应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截至目前,上海、广东、河北、江苏、浙江等省市已经推行,作为用气大户的北京也将跟上步伐。

  天然气价格调整,会不会对普通居民家庭的生活成本造成较大影响?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次居民阶梯气价改革的总体思路,是要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和用气价格相对稳定,即确保绝大多数居民家庭用气价格不调整,用气不增支。同时,对于超出基本需求的部分,要发挥市场作用,逐步建立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的资源产品价格制度。用气越多,价格越高,体现多用气、多付费的公平负担机制,引导用户特别是用气量较多的用户调整用气行为,促进合理和节约用气。

  根据市发改委官网公告,本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委托市消费者协会、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有关单位推荐产生。设旁听席位10个,设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参加。听证会要点和听证参加人名单以及旁听人及媒体具体报名时间和电话等内容,将于听证会召开15日前通过市发改委网站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市发改委将通过电子邮箱(jtqjtz@bjpc.gov.cn)、传真电话(66412573)、“发展北京”政务微博和书面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与建议。(记者潘福达)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