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发改委:电力石油铁路民航等将试点示范混改

2015年09月21日08:13  来源: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电力石油铁路民航等将试点示范混改

   发改委消息,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近日召开改革专题会议,研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由发改委牵头负责的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关改革任务的部署落实。刘鹤指出,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要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地方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的经验。

   刘鹤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大任务,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要求,着眼于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进一步做“活”做“优”国有经济,实现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更好融合,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的共同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国有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保护。巩固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保护产权是核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要形成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良好的制度环境。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在此形势下,尤其需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这对于提振市场信心特别是企业家信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投资兴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保持经济发展持久动力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加强产权保护,要从典型案例入手,开展深入调研,总结一批产权保护较好的案例,推广其典型经验;剖析一批破坏产权的案例,找出深层次体制原因,加大改革力度。要认真做好调研和方案研究制订工作。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改革体制与完善法治相促进,系统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促进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记者 刘丽靓)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