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多家光伏龙头企业深陷泥潭 盲目扩张后沉疴难愈

2015年09月23日0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光伏龙头企业深陷泥潭 盲目扩张后沉疴难愈

  经历了金融危机与海外“双反”的双重洗礼,中国光伏行业正逐渐走出低谷,但一些积重难返的昔日龙头或许已等不到未来。最近,多家光伏企业纷纷曝出申请破产、退市、变相裁员等信息,暗示着行业洗牌正在加速。

  多家光伏企业深陷泥潭

  作为曾经的多晶硅龙头,保变电气(原天威保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几乎被光伏圈所遗忘,但公司9月20日晚间一纸“第二大股东天威集团及部分子公司拟申请破产重整”的公告还是让人们回忆起了当年其投资新能源失败的旧事。而由于面临本金和利息的双重违约,“11天威债”或将再创中国银行间债市本金违约的先例。

  另一家曾赞助过世界杯、同时也与天威有过交集的光伏龙头——英利绿色能源同样面临着巨额债务压力。公司日前发布的二季报显示,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亏损额创新高,同时还有10亿元的中期票据将到期。作为对策,公司称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人。

  二季报显示,英利的短期借款约16.2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3亿美元有所增加,中期票据为4840万美元,长期借款为3.33亿美元。今年10月,英利还有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五年期、无担保中期票据到期。

  在资金链日趋紧张的当口,英利还传出变相裁员、拖欠工资的消息。

  有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原先是15日发工资,因为资金紧张改到18日,如今18日都过了几天了工资也没着落。同时,由于一名老员工的工资相当于两名新员工工资,所以一边大量招新员工,一边又传出“变相裁员”。

  内部员工向媒体报料称,英利正在进行人员精简和部门整合,但冗余的员工不是被直接裁掉,而是被调岗到“最苦最累”的组件车间,很多员工无法适应被迫离职,有“变相裁员”的嫌疑。

  “车间在减员,培训部还有一批新员工在培训,这是什么意思?其实大家都懂。工资什么时候发才是重点。”上述知情人士说。

  对此,英利发言人王志新昨天对上证报记者承认,公司部分员工工资的确因资金问题推迟发放,但事先都和员工沟通过,而且肯定会发。至于变相裁员的指责不确切,因公司要求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员工要有下车间的经历,同时公司正在进行部门合并,组件厂因满产缺人。

  此外,作为最早一批海外上市的光伏中概股之一,中电光伏也可能步尚德、赛维后尘,濒临退市。公司9月10日晚披露收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资格部的通知函,被告知公司的公众持有证券市值(下称“MVPHS”)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的最低要求,违反了《纳斯达克上市规定》。为此,中电光伏必须在未来180天内重新达到MVPHS的最低要求,并连续保持10个交易日,如果达不到则可能会被取消上市资格。

  盲目扩张后沉疴难愈

  “根本上说,天威、英利都‘死’于硅料。”一位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说。

  资料显示,天威参股了两家硅料厂,还控股了两家硅料厂。英利旗下有多晶硅项目六九硅业,2011年因多晶硅价格腰斩巨亏22.75亿,2012年停产。因盲目扩张带来严重亏损,是自身策略和管理出了问题。

  今年4月,英利集团将六九硅业闲置的土地以5.88亿卖给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用于还债。

  一位在天威、英利都工作过三年的业内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天威的问题一是扩张太快。公司2008年最早介入硅料业务时市场非常好,多晶硅最高可卖到300-400美元/公斤,但后来金融危机爆发,多晶硅价格一路下滑,跌至20多美元/公斤,加上资本密集型行业先期投入成本大,而天威引进技术不如国外先进因而成本更高,导致企业积重难返。

  另一问题是业务过于分散,包括在双流、扬州多地投入多晶硅全产业链,后又进入薄膜板块,也耗费了大量管理和资金。

  英利的六九硅业也有类似问题。在上述人士看来,英利“资金压力大,集团中期战略太多,难以快速见效。债务又都是短期债,积压在一起,利息很高,越滚越多,其公开财报的负债率是99%,事实上可能已高达200%。”

  不过,他认为,作为英利创始人的苗连生本人有很强的执行力,其扎实的基础、人员、体量规模使其不会被当地政府轻易放弃,只是“缓过来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与尚德当时内忧外患的局面有所不同,英利的问题主要来自以往过于激进的扩张和销售策略带来的债务负担,其研发水平和产品参数并不落后其组件企业,只要能解决债务问题,公司仍有可能涅槃重生。”上述人士说。

  “很多破产的企业都是盲目扩张太厉害,有些骨干企业欠政府一千多亿,现在仍没有还清。这些企业发展不符合市场规律,应该破产和淘汰,优胜劣汰是市场机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接受采访时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说。

  在他看来,尚德破产以及赛维、天威、英利出现的问题,都可归咎于不尊重市场规律。过去,政府从政策层面支持这些企业,没有很好地管理和引导,行业经历了前几年自由无序发展、盲目扩张,结果导致全面亏损,既交了学费,又得了教训。

  “而现在政府已经释放了信号,鼓励通过竞争手段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提高制造业准入门槛,提出‘领跑者’计划,制定光伏平价上网目标,补贴下调也是早晚的事。”孟宪淦表示,光伏制造业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前景仍然非常好。企业发展应靠自己的力量,不要过分依赖政府支持,绑架政府。市场竞争靠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创新能力,这样才能推动产业进步和成熟。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