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煤董事长王安任职一年突然离职 引爆煤炭行业整合猜想

2015年09月25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煤董事长王安任职一年突然离职 引爆煤炭行业整合猜想

  国企改革的风口,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一场震动。

  日前,在中煤任职刚刚一年的董事长王安离任,调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对于离任的原因,中煤能源发布的公告并未透露。而业内认为,中煤或将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同时,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煤炭行业整合有关,按照以往改革的思路,有不少都是人事变动在先。

  分析师认为,按照目前国企改革的思路,煤炭行业中一些经营较为困难的国企,被另一些经营情况较好,规模较大的国企兼并是完全有可能的。

  王安任职一年突然离职

  中煤能源9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安因工作变动,请求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王安调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公告还显示,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董事长的职责暂由副董事长李延江履行,直至董事会选出新一任董事长时止。

  王安的调任可谓突然,他从去年9月17日担任中煤能源董事长一职,也才刚刚一年的时间。

  根据公开资料,王安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对于王安的突然离任,中煤人士也颇为惊讶。而国资委也并未公布对其调任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王安这一年任期内,煤炭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而中煤能源更是在今年上半年亏损9.65亿元,成为上市煤企中的“亏损王”。这也是该公司自2012年以来半年报首次出现亏损,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86亿元。

  有接近中煤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行业整体业绩不佳,董事长突然被调走,不太可能是因为其任期内“成绩差”。

  引发煤炭行业改革重组猜想

  需要一提的是,近期,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台,油气和电力行业都被列为混改的重点,两个行业正在迎来巨大的变革。而煤炭行业则似乎一直被亏损所困扰,截至目前,煤炭行业改革的声音还相对较弱。

  王安的突然离任恰逢国企改革的风口,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煤炭行业整合有关,按照以往国企改革的思路,都是人事变动在先,然后再是相关企业重组。

  实际上,随着煤炭价格不断创新低,越来越多的中小煤企陷入亏损。而长期来看,煤炭需求仍旧难以改善,煤价也将处于低位。在这种情况下,煤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也将越来越多。

  此前,有关神华和中煤合并的消息,曾一度甚嚣尘上。但双方公司都做了否认。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央推国企改革的力度非常大,而现时煤炭行业面临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大,这些外部条件都有利于煤炭企业之前进行兼并重组。

  邓舜还表示,现在煤炭行业主要的矛盾还是如何脱困以及去杠杆,煤炭改革的力度相对较小。

  但是,长期来看,煤价将处于低位,当煤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可能会被要求退出。

  邓舜就认为:“按照目前的国企改革思路,煤炭行业中一些经营较为困难的国企,被另一些经营情况较好,规模较大的国企兼并是完全有可能的。”

  同时,在国企改革的加速的背景下,煤企混改也在逐步推动。

  近期,盘江股份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和《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获得通过。

  盘江股份控股股东盘江集团是贵州国企改革的主力军,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也被认为是混改的积极表现。

  除了盘江股份,国投新集、平煤股份也在积极推动混改。

  有分析师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国企改革方向是资本和管理市场化。各煤炭集团也在纷纷披露包括股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改革重点。

  还必须一提的是,根据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

  业内认为,没有其它原则外的原因,煤炭企业可能都要进行股份制改革,同时,或许将不再鼓励企业将优质资源单独上市,整体上市成为改革的要求。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