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提速 管网分开或是突破

2015年09月25日08:30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提速 管网分开或是突破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炉,新一轮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也正拉开序幕。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对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那么石油天然气的体制改革应该如何进行呢?根据媒体报道,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中管网分开是大方向,未来将剥离输油管网和输气管网成立原油和天然气输送公司,独立于三大石油公司,目前规划已定,正在研究分步实施还是一步实施。业内人士认为,管网分开将有利于打破石油石化行业的一体化垄断,增强行业的竞争力,将改变现有的格局。

  中石油总裁汪东进在今年8月底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油气管网分离改革,符合油气体制行业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点内容之一。改革会结合中国的油气管网当前的实际情况,分步实施,目标是完全实现管道的独立和市场化。

  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之前也表示,对于管道拆分问题,公司正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规定和政策做准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 在这个月16号也曾表示,对石油天然气等其他重点行业改革,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方案。

  从管理部门到大型企业,都对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有所表态,可见,这种改革方式已经得到了业内的一定认可。不过改革并不是拆分完成就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在输送环节怎么做能够取得最好的结果,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尤其是现在石油天然气管网还需要进行大量建设,对于相关问题,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周大地:不管是天然气还是石油输送,目前还都在一个发展建设期,在发展建设过程之中,如何确定上游的供应的能力和下游需求的能力完全由管网公司来解决这个问题很难。所以如果仅仅是运营的话,已经管网都修建的比较成功了,完善了,剩下的都是运营的情况下,还可以把它考虑成有一定的供应性质的设施,但是在建设过程之中,完全让它成立一个独立的管网的公司这样就是有一个谁来决定该修什么管线,这个管线的成本由什么人来负担,管线的规模走向布局又谁来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上我认为还是比较复杂的,并没有成立一个管网公司就可以解决大家想的我的管网你不能用,你的管网我不能用,等等这些问题。

  改革意味着克服困难,同时也意味着更好的未来,虽然对于石油天然气的输送环节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研究。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将就此分析。

  经济之声:石油天然气整个产业链环节中多,现在大家把改革的目光投向了输送环节。根据媒体报道,未来将剥离输油管网和输气管网成立原油和天然气输送公司。从输送环节入手进行改革,有哪些好处?

  林伯强:石油行业是一体化的垄断,在经济发展特别快的时候,的确有它的好处,但需要提高效率,进行国企改革提出管网分开,打破一体化垄断,有它的道理。关键是公平准入,增加竞争。

  经济之声:实际上将输送环节独立出来的这种思路,已经在电网领先实现了,不过电网领域目前的模式,依然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而且前面我们的嘉宾也提到了,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管网的建设还有很多需要考虑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那么在石油天然气的体制改革中,我们如何扬长避短,尽量让输送环节独立的这种机制尽量地体现出自己的优势?

  林伯强:电力网络跟油气网络的确有不相同,但其实它都涉及自然垄断,所以机构改革的基本上也是电力改革的思路,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所以说进程有多远?那肯定有一个过程。但是简单的说那个因为目前仍然在建设,所以它就比较难,这个是不对的,因为什么因为我们电力的管网电力的那个输配其实早就独立了,而且也是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在建设过程当中成长起来的,所以我觉得如果真的想改革增长独立应该还是能做的到的。电网在改革,是售电分离是主要目标,但电力同油气不同,按照目前电网改革的模式,不会成立太多管网公司。

  经济之声:放开上下游,管理好输送环节,这种思路应该能够给民营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不过,在能源领域,民营企业依然面临着玻璃门、弹簧门等一系列问题。在改革的执行过程中,怎样积极地开放市场,让民营资本能够更加顺畅、平等地加入竞争?

  林伯强:石油行业更加复杂一些,特别是在目前的这些公司的格局下,甚至考虑到中国的石油外资源,涉及到国家安全和国际竞争等等,所以它就不是简单的行业改革和国企改革。管网独立显然对民营是有好处的,但是真的要民营进来解决玻璃门这个问题,是比较复杂的,比如说价格改革,比如说如何能够跟三大石油公司比较平等的进行竞争,不仅仅是行政方面的问题。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