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三季度国际油价大跌逾20% 低油价状态或长期延续

刘雪

2015年10月03日0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季度国际油价大跌逾20% 低油价状态或长期延续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国际原油市场上演了一出“二次探底”的大戏,累计跌幅超过20%。在供应过剩格局未改变的大背景下,专家认为,四季度国际油价仍难有起色,低油价状态将在较长的时间内延续。

  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30日),国际油价以收跌而告终。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5.09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8.37美元。至此,整个三季度内,纽约油价深跌24.2%,布伦特油价深跌23.9%。

  在专家看来,引发三季度国际油价大跌的主要诱因系伊朗原油解禁的预期以及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今年二季度国际油价已经出现超跌反弹,其中4月单月涨幅就超过了20%。但由于7月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市场担忧伊朗将加大对外原油出口。这使得国际油价再度出现重挫。另外,此前市场担忧9月份美联储可能加息,以美元计价的原油等大宗商品都承压下行。

  今年三季度出现的这轮原油深跌行情被业内认为是“二次探底”。所谓的“一次探底”是指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一季度的那轮大跌。实际上,两轮探底之后,眼前的国际油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已出现“腰斩”,其中纽约油价同比下跌了50.5%,布伦特油价同比下跌了48.9%。

  展望后期走势,专家认为,国际油价“二次探底”仍难言结束,在四季度甚至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内,低油价的状态或得以延续。

  “在需求不旺的背景下,各个主要原油生产国都不愿意通过减少产量来推动油价上涨,这使得国际油价将长期承压。”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当前市场仍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存在担忧,与此同时,全球原油供应仍维持高位。其中,俄罗斯今年原油产量预期同比增加5.26亿吨。美国原油库存同比高出1.013亿桶。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副所长陈蕊认为,全球石油市场出现了四个“新常态”:一是基本面持续宽松,这一状态未来三到五年仍将维持;二是随着国际经济货币政策的转变,美元进入升值周期;三是随着美国石油产量和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其对整个油气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四是欧美主要国家都在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使得投机基金操作受限。

  陈蕊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国际油价很难出现快速的回升,预计2020年前都将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戴宝华预计,2015年布伦特油价年均价或为每桶55美元左右;未来3-4年每桶60-70美元或为常态,2019年-2020年或升至每桶70美元以上。(记者刘雪)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