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重庆页岩气田储量增至3800亿平方米 居全球第二

2015年10月08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页岩气田储量增至3800亿平方米 居全球第二

  日前,国土资源部专家组对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探明储量进行评审认定,新增探明储量2738.48亿立方米。这意味着,该处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探明储量增至3805.98亿立方米,含气面积扩大到383.54平方千米,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中石化勘探分公司人士介绍,此次新增探明储量的落实,为气田2017年底建成100亿立方米产能奠定了坚实基础。而随着气田勘探开发的深入推进,储量规模还有望进一步扩大。此次勘探成果的获得,也标志着我国页岩气进入规模化、工业化开发生产阶段。

  据了解,本次通过评审的焦页4-焦页5井区,位于焦页1-焦页3井区的西南部,为同一连续气藏,其埋深较深,具有地层压力高、天然气组份好、气井产量高、试采效果好等特点。此次勘探成果的获得,标志着勘探开发单位在理论认识、测井和地震综合解释、钻井压裂等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进一步证实了海相页岩气资源成为现实的增储上产领域,标志着我国页岩气进入规模化、工业化开发生产阶段。

  截至今年8月31日,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已测试的142口井均获中高产工业气流,累计产气25亿立方米,可满足中国2000多万户家庭用气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气田80%的勘探开发装备已实现国产化,不仅带动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也为页岩气低成本和规模化开发创造了新动力。当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5.5%,远低于世界24%的平均水平,随着页岩气大规模勘探开发,我国天然气自给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