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部委信息
人民网>>能源>>正文

召开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

2015年10月09日10:42  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召开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

  9月24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会议剖析了近年几起典型瓦斯事故原因和教训,解读了煤矿瓦斯防治相关政策和制度,有关专家作了煤与瓦斯突出监测预警技术和煤矿瓦斯抽采技术及装备专题报告,交流了各地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经验做法。

  9月24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维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到会并讲话。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杨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黄玉治指出,近年来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瓦斯防治理念不断创新,瓦斯防治法规标准进一步完善,瓦斯事故明显减少,但在瓦斯防治中区域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通风系统不完善、监控系统运行管理不规范、瓦斯超限不及时撤人等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瓦斯防治的诸多因素没有根本改善,煤炭经济形势持续下滑给安全生产形势带来新的压力,必须充分认识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牢牢把握责任落实、瓦斯预抽、基础管理、科技创新、监测监控、综合治理等关键环节,持续精准发力,警惕松懈麻痹思想,警惕大矿出大事故,加大瓦斯灾害严重的小煤矿整顿关闭力度。

  黄玉治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要始终坚持瓦斯防治方针和综合治理工作体系,树立煤矿瓦斯零超限理念和目标,以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为主攻方向,以严格执行《强化煤矿瓦斯防治十条规定》为主线,推行瓦斯抽采优先、区域治理优先;强化基础管理,加强通风管理,发挥安全监控系统作用,制定实施抽采规划,保证抽采效果;强化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先进使用技术与装备;强化依法治安,严格安全准入和能力核定,实施重点监控,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有效防范瓦斯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瓦斯事故,为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剖析了近年几起典型瓦斯事故原因和教训,解读了煤矿瓦斯防治相关政策和制度,有关专家作了煤与瓦斯突出监测预警技术和煤矿瓦斯抽采技术及装备专题报告,交流了各地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经验做法。

  各省级煤矿安监局、各产煤省(区、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炭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有关重点煤矿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