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安监总局>>领导活动
人民网>>能源>>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研究规律性问题

紧密联系实际 抓好研究成果转化运用

2015年10月09日11:09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规律性问题

紧密联系实际抓好研究成果转化运用

9月25日,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理论与法制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安全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9月25日,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理论与法制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安全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国务院安委会成员、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德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主持会议,宣读成立理论与法制研究专业委员会的通知并做总结讲话。

杨元元强调,加强安全生产理论与法制研究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安全生产理论与法制自身丰富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安的必然要求。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理论与法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普遍性、规律性和深层次问题,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和预见性意见,并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抓好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为安全生产工作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理论支撑和法制保障。一要有战略思维,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从战略、全局高度,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任务和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安全发展理论,丰富安全发展战略的内涵。二要有前瞻意识,开展前瞻性研究,进行科学预判,提出加强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的意见建议、办法措施,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三要有理论支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强安全生产理论创新,运用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四要有实践精神,坚持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研,使研究成果更符合实际、更切合需要、更接地气。五要有国际视野,加强学习交流,瞄准国际前沿,充分借鉴国外最新成果,不断提升我国安全生产理论与法制水平。

王德学要求,理论与法制研究专业委员会要集中力量开展安全发展战略、依法治安理论、安全生产规律与对策、安全监管综合理论和安全文化等方面研究,开展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拟定过程中的评估论证和其他咨询工作,为安全发展提供支持支撑。要大力强化专业委员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开展研究工作,不断增强前瞻性、预见性、针对性和适用性。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联系社会各界,汇聚力量、集思广益、共同推进。要加强自身管理,严格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做到实事求是和客观公正。

会上,王德学作了题为《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牢牢守住生命安全“红线”》的主题报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研讨。有关领导向理论与法制研究专业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