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交燃气费只能去银行吗

成 慧

2015年10月09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很多城市,燃气IC卡用户缴费需要去特定的银行网点,经常要跑几公里、来回好几趟才能交成。面对“互联网+”,这种交费方式是不是已经落伍?类似的公共服务理念还能撑多久?

  前不久,我去北京银行交燃气费时遇到了麻烦:在自助终端交费机上试了几次,燃气IC卡始终无法识别。在一旁等待的大姐把自家燃气卡插进去,卡倒是识别了,但也不能正常交费。

  由于银行的人工柜台已经关门,我俩对着自助终端机研究了十几分钟,燃气费最终还是没交上。“昨天我就来过一次了,说卡没有激活,回去激活了还是交不上费,这都互联网时代了,交个燃气费咋就这么费劲呢?”这位大姐忍不住抱怨道。

  我给北京燃气公司打电话,客服人员说可能是卡片失效,需要到位于东五环外的燃气公司某网点换卡。第二天我跑了一上午,换了卡,才最终把燃气费交上。

  交燃气费很麻烦,不少人都有共鸣。在很多城市,燃气IC卡用户需要去特定的银行网点,通过柜台或自助终端机交费。指定的银行网点少,每次去都要排大队;自助终端机可以24小时交费,但也存在终端机布点少、燃气IC卡读卡失效等问题。每次交费,几乎都要来回折腾好几趟,让人头疼。

  如今,“互联网+”的浪潮已经席卷各个行业,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互联网改变生活”的美妙体验。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和4G技术推广,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不约而至——足不出户,打开手机里的APP下单并在线支付,美食就能送到家;出门办事,预约的顺风车直接开到了小区门口,到达目的地后手机支付即可……相比之下,动辄要跑几公里、来回好几趟才能交燃气费,是不是已经落伍了?

  类似的情况不仅存在于燃气领域,在供水、邮政等服务行业也屡见不鲜。在一些小区,自来水交费单仍然采用定期查水表的方式生成;一些邮政包裹和汇款,还需要去邮政营业厅领取……凡此种种,反映出这些带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企业,在服务效率和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等“软件”方面存在短板。究其原因,既是“有求于我,就得低眉顺眼看我脸色”的旧观念在作怪,也源于企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跟不上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这种高高在上、不注重用户体验的经营方式,到底还能走多久?

  公共服务满足的是基本需求,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这些带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企业来说,如果固守已有的经营方式和服务理念,势必会有很多潜在竞争者瞄准这块市场发力并分走“蛋糕”;反之,如果依托现有的市场优势地位补上短板,真正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全面提升,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与点赞。比如,对有关技术设备进行升级,就可能让更多消费者少跑路;对接移动互联网时代,多开放几种收费方式就能让人随时随地进行支付等。在“互联网+”时代,愿公共服务相关企业多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让公共服务离老百姓更近一点。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