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我国超深高含硫气田产气突破10亿方

石宣

2015年10月10日08: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超深高含硫气田产气突破10亿方

截至2015年9月18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气田投产以来共生产原料气11.6亿立方米,外输商品气9.3亿立方米,生产工业硫磺8.5万吨。目前,西南油气田元坝气田二期工程正在推进,年底或将全面投产,建成年产34亿立方米净化气产能。

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说:“元坝气田埋藏更深,气田储层更复杂、隐蔽性更强,中国石化攻坚克难形成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元坝101-1H井创超深水平井井深7971米最深世界纪录,元坝121H井创超深水平井垂深6991米最深世界纪录。同时,实现了部分关键工具、材料的国产化,比如用于元坝超深高温含硫气田固井用的尾管悬挂器,以及井下防硫油套管等。它们的国产化,大幅度降低了开发成本。”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副总经理、元坝项目部经理张百灵表示:“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对它的开发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元坝气田是‘川气东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元坝气田所产的净化气,已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长江中下游的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同时也为沿途南充、巴中、广元等地天然气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元坝气田是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发现的又一大型海相气田,也是目前我国第二大酸性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194亿方,气藏平均埋深约6700米,具有超深、高温、高含硫、多压力系统、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是世界上罕见的超深高含硫生物礁气田,也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气田之一。2007年,中国石化在元坝1侧1井取得重大突破,拉开了元坝气田大规模勘探的序幕。2011年,元坝气田开发建设正式启动。气田建设分试采项目和滚动项目两期建设。一期2014年底建成年产17亿方净化气产能,二期产能将翻一番,到2015年底全面建成后,年产将达34亿方。

元坝气田的投产是中国石化积极履行低碳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目前,人类共同面临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全球性问题,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地位日益突出。2013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占23.7%,而我国仅占5.1%,大力开发利用天然气是我国能源发展的紧迫需求,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点发展方向。元坝气田所产天然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长江中下游的湖北、江西、江苏、上海等地。气田建成后,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08万吨,相当于植树3740万棵、27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0万吨、氮氧化物近4万吨。

智能化的绿色气田是元坝气田的最大亮点。智能化体现在生产管理各个环节,气田广泛应用计算机、通信、网络和传感等技术,对油气井、工艺流程、生产环境等生产过程进行实时采集、监测、控制和报警;采用4级紧急关断系统、紧急疏散广播系统等,实现了气田的数据采集监控、安全保护和统一调度管理。例如紧急疏散广播涵盖净化厂和管线周边1.2万多户居民,是我国油气行业最大的广播系统之一;元坝净化厂在线信息采集监控点7600多个;净化厂硫磺储运单元全流程实现自动化生产等。

与普光气田相比,元坝气田埋藏更深,气田储层更复杂、隐蔽性更强,中国石化攻坚克难形成一系列技术创新。在开发建设中,创新形成生物礁发育模式及精细刻画技术、水平井优化部署技术、超深水平井钻完井和储层改造技术等系列技术。已测试完成的27口井成功率100%,为元坝气田的投产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气藏工程中,形成水平井轨迹优化和随钻调整技术,创建复杂礁滩相水平井“找云岩、穿优质、控迟深、调靶点”的轨迹优化调整模式。10口完钻水平井均“蛇行”长穿多个礁盖优质储层,使一大批井获得高产;在钻井采气工程中,形成井身结构优化等8大特色技术,创造30多项新纪录。净化厂建设方面,自主研发并应用了中国第一套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包,多项技术成熟可靠、节能环保、节省投资。其中脱硫工艺使硫磺回收率达到99.8%以上,尾气全面达标排放,净化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二类气的指标。超重力脱硫塔在我国首次应用于天然气净化厂。同时,气田建设所需绝大部分物资实现了国产,国产化率超过85%,推动了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大大减低了开发成本。

元坝气田的成功开发建设,巩固了中国石化在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开发建设上的领先地位。元坝净化厂是我国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净化厂,元坝气田生产调度、数据采集、监视控制和安全环保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关键技术和设备实现国产化,创造了3项世界纪录和30余项我国石油工程纪录,成为了我国现代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绿色气田之一。

元坝气田一期投产以来实现安全平稳生产。元坝气田一期自2014年底投产以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加强运行管理,不断优化工艺参数,实现了元坝净化厂和气田生产安全平稳运行,产品气、设备等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尾气全面达标排放,水、大气、噪音等环境指标监测正常,气田生态环境监测正常。

元坝气田二期建设正火热推进,计划年底投产。截至7月下旬,元坝气田二期一大批井喜获高产,13条通井路、5条隧道已完工,10个站场建设正实施交叉作业,酸气管道和燃料气管道焊接已完成18%和17%,2条井站联络管道7月完成主体施工,首批6口投产井及配套管线9月底投产,力争年底实现气田全面投产。

生物礁是各种生物遗体形成的礁体的通称,为人们熟悉的珊瑚礁也是生物礁的一种。在现代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形势下,古老而陌生的生物礁正在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将生物礁理论应用到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中,将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编:闫璐、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