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彩虹”之后见彩虹

南方电网近4万员工抗击强台风“彩虹”,8天全面复电创造“南网速度”

2015年10月14日11:13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0月11日晚,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滨海之城湛江,流光四溢,灯火璀璨。历经8天的顽强奋战,这座小城彻底从强台风“彩虹”的阴霾中走出,重现往日绚烂的夜景。

“终于全部复电了。”湛江供电局调度中心配网调度班值班长廖拾长长舒了口气。10月11日晚,湛江全面复电、南方电网全面复电的时刻,牢牢镌刻在这位老电网人的职业年轮上。

12天前,老廖好不容易等到国庆假期,带着患有多发性骨瘤的母亲远赴广州接受治疗。但10月2日,一条台风“彩虹”即将登陆湛江的应急消息,打破了他在假期尽孝的计划。接到信息后,老廖立即给湛江的妻子打电话,让她来医院照顾母亲,自己则要回供电局值班。第二天,妻子刚到广州,老廖匆匆交代几句,立即飞奔湛江。从那天晚上7点多到达湛江起,老廖再未离开湛江供电局调度中心,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直到抢修复电全部完成。

今年国庆假期,中心风力达15级的强台风“彩虹”袭击广东、广西、海南三省。近4万名像廖拾这样的南方电网员工放弃休假,日夜奔波于抗灾复电现场。

“彩虹”过后,南方电网主网遭受近年来最严重的损害,受影响用户将近450万户。面对如此强劲的大灾,南网军团舍弃小家,成全大局,合力修复电网受到的创伤。在历经无数次灾害的磨砺后,南网通过更高效的应急机制、更科学的资源调配,又一次刷新重大灾害后复电的速度。10月5日,海南全面完成受损线路和设备的抢修,全面恢复用电。10月7日,随着北海受台风“彩虹”影响用户全部恢复供电,广西受影响的所有客户已全部恢复供电。10月11日晚,广东湛江地区供电的全面恢复,标志着南方电网仅用8天就完成了全网的抢修复电任务,以“南网速度”再度守护中国南方的万家灯火。

全网一盘棋,高效应战不惧“彩虹”

“雨霁彩虹卧,半夜水明楼”。文人骚客用“彩虹”抒写诗意,却难想象,它会成为一场暴虐的台风的代名词。

10月4日下午14时10分,强台风“彩虹”先后登陆广东湛江市坡头区、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境内。过境之处,风雨肆虐,树木倾折,屋宇损毁,而电网也遭受重创:全网10千伏以上线路累计跳闸1421多条,35千伏以上变电站失压103座,19848多基杆塔受损,受影响用户447.3万户。这场1949年以来10月登陆我国内陆的最强台风,虽然中心风力不及去年7月的台风“威马逊”,但从受影响用户的数量来看,威力已和“威马逊”相当。

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等领导,广州市、湛江市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前往广州、湛江等地查看灾情和指导抢险工作,充分肯定了南方电网公司抢修复电行动迅速、组织严密、措施高效。南方能源监管局对南方电网公司应对有力、领导高度重视和员工的拼搏精神表示肯定。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副总经理王良友第一时间赶到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召开紧急视频会商会。10月5日,赵建国、曹志安分别赴抗灾现场指导抢修复电工作。

大灾当前,唯有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这是南网在多次灾害应急中磨砺出的法宝。

早在“彩虹”到来前的10月2日,南网应急指挥中心就启动了防风防汛黄色预警,3日下午调整为III级响应;广东电网3日当天组织现场工作组赶赴湛江,实地检查防风加固、重要用户保供电、物资储备、抢修队伍准备等工作落实情况;广西电网、海南电网、广州供电局等分子公司分别启动不同等级的应急预警,集结人员、物资,整装待发。4日上午9时,南网将防风防汛等级升至II级,全网严阵以待。

“彩虹”登陆后,南网迅速作出部署:认真组织灾后抢修复电,合理安排工序、工期,特别关注影响高铁、航运等主要交通通道运营的复电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施工质量,争取尽快全面恢复受影响地区的正常供电;加强物资采购、调拨、配送和领用管理;及时做好保障民生基本用电和重要用户的供电服务,及时发布停电复电信息;做好应急抢修队伍后勤保障和医疗服务工作等。

全网同心,其利断金。在全网一盘棋的总调度下,今年国庆的高速公路上出现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来自中山、珠海、江门、肇庆、佛山、广州等供电局的应急抢修队伍,开着带有南网LOGO的橙色或白色抢修车、发电车,朝重灾区湛江滚滚飞奔而来,南方电网各单位驰援湛江的抢修人员累计9226人。他们克服暴雨、堵车、爆胎等重重难关,长途奔波10多个小时,抵达湛江后,来不及休息,就立即对接受灾地区,商讨抢修办法,投入抢修一线。

人力的调度和团结,是抗灾复电的屏障。但仅靠“人海战术”,还远远不够。借助高端科技装备,才能更快地与时间赛跑。

“准备起飞!”10月6日,两架来自南网的直升机盘旋在湛江上空,对该地区的500千伏港岛甲乙线和110千伏赤新线实行灾后勘察。这是南网首度出动直升机勘察台风灾情。这种“高大上”的巡线装备,机动灵活、不受地形限制,加上专业红外成像仪器,能更高效、准确地发现线路故障,为抢修赢得时间。

同一天,在距湛江500公里外的广州广南变电站,一架喷着火苗的无人飞行器,正在清理高压电线上飘挂的障碍物。这便是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输电线路工作室”自主研发的喷火飞行器。就在半个多月前,这个被誉为“飞火传奇”的研发团队,凭借他们的这项创新神器,获得第四届“感动南网”团队称号。如今,真正面临灾害,这个清障神器派上了大用场。

随着抢修的强力推进,一个个复电的捷报不断传来:10月4日晚,广州全面复电,仅用5小时;5日,海南全面复电,仅用1天;7日上午,广西全面复电,仅用60小时;11日晚,南网全面复电,仅用8天。

勇啃“硬骨头”,全力鏖战保民生

“彩虹”的登陆地湛江,一座去年遭遇过超强台风“威马逊”的城市,再度成为此次灾情最重的地方。据气象专家介绍,“彩虹”是1996年以来正面袭击湛江市区的最强台风,其登陆地较2013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北抬,纵深贯穿湛江市的人口集中、产业密集的中心城区。而其对湛江当地电网的伤害也超过了“威马逊”:塔基、线杆倒塌、歪斜17074处,78座各等级的变电站失压,受影响户数达180多万户。

在台风略微消停时,一场捍卫光明的硬仗,迅速拉开大幕。

“龙头I线跳闸了!”10月4日,在台风登陆的首站——湛江坡头区,湛江供电局龙头供电所接到一阵急促的电话。这条线路连接着龙头强盛伟业水产公司等多名大客户,一旦停电,损失就会很严重。

接报后,龙头所配电运维班8名抢修人员迅速到达故障现场。他们兵分两路开始巡查故障点,一路从01#开关查起,另一路从线路后段110#杆往回查。很快,01#开关巡视组发现了故障。抢修队员们立即挥舞大刀,清除压倒线路的树木。另一路巡视组则发现,龙头I线腾龙支线上,村民种的一棵菠萝树压倒了变压设备开关,导致停电。征求村民同意后,队员们砍掉菠萝树,修复了故障点。线路重新接通,附近村居、厂企重现光明。

此时,距龙头所接到故障电话,仅过去不到1小时。风还在刮,雨仍很大,但扎进现场,抢修人员早已顾不上这些。

这是南网员工迎战“台风”的最早战斗之一。此后的湛江,无数忘我奋战的身影,活跃在这样的战斗现场。他们有饱经历练的老电网人,也有90后的“小鲜肉”;有刚为人父的年轻奶爸,也有齐心上阵的“父子兵”;有勇猛的帅小伙,也有坚韧不拔的巾帼英雄。

在10千伏调顺线抢修复电现场,来自珠海供电局援湛抢修队伍的“女兵”梁艳娟,在人群中特别显眼。她背着略有些沉重的工具包,不用花费太长时间,就能轻巧地爬上一根10米左右的电线杆,然后熟练地紧线、驳线,修复故障。半个小时过后,她轻松地回到了地面。

这位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的90后女生,入职南网仅一年多,就成了珠海供电局的配电能手。接到抢修任务时,梁艳娟毫不犹豫就应承了下来。在湛江的抢修中,平常练就的一身本领,派上了用场。

“我是女生,但也是供电人,我想为灾区的老百姓做点事情。”梁艳娟说。经过三天奋战,梁艳娟和队友们抢修的湛江赤坎区调顺村顺利通电。

就在“彩虹”登陆湛江的当天,下午5点,南方重地广州番禺、海珠区,人们惊讶地发现“停电了”,地标性建筑“小蛮腰”(广州电视塔)也罕见地陷入黑暗。

原来,“彩虹”引发的龙卷风,将铁皮、塑料薄膜等杂物吹挂到500千伏广南变电站的设备及线路上,导致变电站停运,也导致220千伏出线及站内设备受损,从而造成广州番禺、海珠区大面积停电。

在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大面积停电对民众生活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灾情发生后,广州供电局立即启动大面积停电I级应急响应,累计派出4200余名抢修人员、600台抢修车辆(次)、6台应急发电车,进行紧急抢修,并通过转供电等方式,恢复居民用电。4日晚22时,因龙卷风停电的用户全部恢复用电,整个复电过程仅用了5小时。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视察500千伏广南变电站时,还专门对广州供电局如此迅速的复电速度表示称赞。

但难啃的“硬骨头”还在后头。由于龙卷风带来的飘挂物导致线路严重受损,广州供电局立即集中力量,投入广南变电站抢修。

10月5日凌晨,应急灯的强光将广南变电站照射得如同白昼,现场停满了抢修车和发电车。工人们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带着头盔和手套,在检修的梯子上爬上爬下。雨水淋在身上,将皮肤浸得发白。

“这样的抢修,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广州供电局变电管理三所检修部主任蔡楚荣说。10月4日,正在休假的他接到抢修任务后,立即赶到广南变电站现场,加入抢修。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让他感到有些疲乏。实在太困的时候,他就靠在路边小憩一会,然后继续战斗。

经过“蔡楚荣”们5个昼夜的连续奋战,10月9日晚7点16分,广南变电站全面修复,比原先预计的7天修复时间整整缩短了2天。

大灾之中,所有抗争的艰辛,全是为了百姓。在抢修现场外的细微之处,也能看到南网全心为民的良苦用心。

10月6日上午8点,湛江供电局麻章供电所营业厅,一排可以免费充电的便民充电站,受到众多市民热捧。这个充电站可以同时为13部手机、充电宝等充电,对所有市民免费开放。

“现在都用智能手机,电用得快啊,幸亏有这个充电站,供电局为我们做了件大实事。”前来充电的市民李先生说。

抢修谨记民生,百姓自然感念于心。就在南网抢修车辆驰援湛江的路上,不少社会车辆主动为它们让路,自觉在路边排起长龙,场面令人动容。而在湛江遂溪县,迎来光明的人们抑制不住激动,自发在街头巷尾拉起横幅,用最诚恳的字句为南网“点赞”:“感恩的遂溪人民感谢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山供电局支援救灾复产!”

稳住“命脉”,力保重点客户供电

10月8日,广东电网公司收到一封来自湛江市政府的感谢信。信中说,台风“彩虹”过后,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的电网线路已经恢复,湛江钢铁1号高炉恢复正常调试。广东电网公司坚持用务实干劲、用百姓感情、用高效办法抢修复电,有效确保了湛江重大工业设施安全运转。

这是对南网力保重点客户供电的最好赞扬。南网人深知,迎战“彩虹”,重点客户的保供电容不得丝毫懈怠,因为它们直关社会经济运行的“命脉”。

湛江市政府在感谢信中提到的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就是南网在“彩虹”袭击时全力保障的重点客户之一。这一基地的重要供电屏障,就是今年6月20日投产的国内首座500千伏滩涂电网——500千伏东海岛输变电工程。

10月4日,15级台风气势汹汹猛扑过来时,位于海边的500千伏东海岛输变电工程数十座铁塔岿然未动,稳固地屹立于海天之间,经受住了强台风的严酷考验。

数十座铁塔中,有9座建立在松软滩涂上。每座塔身足有160多米高,相当于50层楼的高度。“树大招风”,东海岛滩涂上这些高耸入云的庞然大物,何以能抵抗强风袭击?

原来,考虑到宝钢湛江基地等重点客户供电的极端重要性,该工程早在设计阶段就已未雨绸缪。据工程设计团队负责人介绍,工程铁塔采用的是全联合钢构架,抗强风、耐腐蚀,设计风速为广东省最高。普通铁塔塔基每条“腿”只有一根桩,而东海岛500千伏变电站铁塔的四个塔基分别内含9根桩。不仅如此,每根桩都打到地下30多米,相当于十几层楼高,如此才能牢牢“抓”住滩涂下的地基。

对重点客户的保供电,南网明确地意识到,“要特别关注影响高铁、航运等主要交通通道运营的复电工作”。

离湛江千里之外的广西南宁、桂林、北海等地高铁站,尽管“彩虹”来势凶猛,但广西全省高铁没有因供电中断而出现一秒钟停运。

这同样得益于灾前防患于未然。早在9月30日前,广西电网设备管理部门就完成了对高铁牵引站外部供电电源线路、跨越铁路的输配电线路的特巡特维,消除了隐患。在“彩虹”登陆前,又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提醒用户做好应急准备,并派出技术骨干到高铁牵引站讨论高铁供电日常运行维护和事故情况下越区供电的要求。此外,广西电网还专门提出建议,指导牵引站细化事故预案操作步骤,加强变电设备巡视工作管理。

实际上,对高铁这样的重点客户,广西电网的保供电在平常就已做好了充分的积累,才能在大灾中承受考验。

从今年8月开始,广西电网公司全面开展了输配电线路与铁路、高速公路交叉跨越点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工作人员对跨越点的杆塔基础、导地线,以及压接管、连接金具、光缆等各个部位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缺陷立即进行处理。一旦排查出隐患点,就会列为一个特殊的区段进行管理,巡视周期比平常巡视缩短。此外,该公司还与铁路、公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对新建、改建的输变电工程与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的交叉跨越点,要求相关运行单位把好验收关,从而确保高铁等重要部位稳定运行。

筑牢堡垒,党员挺在抗灾最前线

“彩虹”的颜色是灰暗的,但有一种色彩却能刺破灰暗,予人力量。这便是党旗的一抹鲜红。

10月5日下午2时,湛江廉江供电局10千伏吉水甲线抢修现场,吉水供电所所长郑辉太带着5名抢修队员,踩着泥泞不堪的山路,朝线路故障的山上赶去。到半山腰时,郑辉太一脚没站稳,摔了个跟头,跌进了下面的一条小泥沟。

“大家不要管我,快点爬上去,大雨就要来了,抓紧时间把线路抢通!”正当队员们要下来拉他一把时,郑辉太大声喊道。

“这老头真倔,都快退休的人了,还那么拼干嘛呢!”队员小罗小声嘀咕起来。但最终没人敢下去拉这位郑所长,只能无奈地埋头赶路。大家很清楚,这老头这么多年就是这样,越到关键时刻,就越是负责,越是较真。

郑辉太今年58岁,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台风“彩虹”过境后,镇上的供电线路故障,镇政府机关、卫生院、自来水厂、工业区用电受到影响。镇长焦急地给他打了2个电话,希望他尽快修复线路。

这样的灾情,让这个倔强的老党员不顾一切赶赴抢修现场。下午2点多,山里下起了暴雨,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雨停了,天也快黑了,抢修看起来很难进行。

“今天无论如何要把线路修好。”郑辉太果决地说。他抄起工具,拖着泥泞的衣衫,在夜色中爬上了电线杆。当晚8点多,线路修复,山脚的小镇重新沉浸在光明中。

“彩虹”来袭,像郑辉太这样冲锋在一线的南网党员,成为抢修复电的中流砥柱。为了凝聚所有党员、共青团员的力量,广东电网公司第一时间发出《致公司全体党员和共青团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团员要始终挺在抗风抢修复电的最前面”,“迎着困难上,带着群众干,干一件成一件”。

整个抢修期间,南网奔赴一线的党员足有7600余人。他们来自570多支党员突击队,活跃在杆塔上,鱼塘边,田地里,山林中。570多支党员突击队,就是570多个牢固的战斗堡垒。

郑辉太和他的同志们知道,如今党组织正在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但“三严三实”不是光耍嘴皮子,得实打实干出来。

“我是党员,我先上。”抗灾战场上的南网党员,用行动告诉人们什么是“严”和“实”。珠海金湾供电局援湛党员先锋不仅放弃休假,奔赴湛江,还在抢修开始前,深入了解对口援助的赤坎区调顺村风俗民情,做到科学抢修不扰民。广西浦北县寨圩供电所党员矿井服务队,凌晨接到附近矿区停电消息后,立即奔赴现场,在风雨和黑暗中奋战3小时,终于恢复供电,避免了矿区被积水淹没的重大险情。

你心里为着百姓,百姓心里才有你。在广西贵港的抢修复电现场,一位居民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指着正在杆上的党员突击队抢修人员说:“他们连续在杆上干了一个多小时,都没停下休息,你们一定要播出来,他们才是百姓心中的好党员!”

或许,党旗的全部荣耀,正在于此。(蓝望)

(责编:庄红韬、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