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发改委解释用电增速低于GDP:二产下滑三产稳定

2015年10月15日10:5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解释用电增速低于GDP:二产下滑三产稳定

  国家发改委1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主持会议。

  在回答“用电量的增速波动幅度也大于GDP增速波动幅度”的问题时,李朴民谈到,从以往用电增速和GDP增速情况来看,二者的变化基本同步,我说的是前些年,相关系数是在0.74左右。在经济上升期,用电增速明显快于GDP的增速;经济下行期,用电增速明显低于GDP增速。这是以往的一些情况。这些情况主要是用电结构与经济结构之间的差异导致的。比如近十年来,我国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的比重平均为2:74:12:12,这些数字可能比较抽象,但是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0:46:44:0。

  产生这种情况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在经济上升期,对冶金、有色、化工建材、机械、电力行业产品需求十分旺盛;经济下行期,下游产品的需求增幅大幅回落,这六个行业的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平均为51%。但是,这六个行业占GDP的比重只有大约20%。今年前9个月,建材、冶金行业用电同比分别下降了6.4%和7.8%,增速同比分别回落13.7%和9.6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用电的负增长,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高达-137%,和起来拉低全社会用电增速1.2个百分点。但是,这两个行业占GDP的比重只有5%左右,对用电增速的影响远远高于对GDP的影响。

  另一方面,无论经济增速相对较快还是相对放缓,三产用电的增速都比较稳定,对GDP的贡献也比较稳定,近两年是不断提高。由于这两方面因素,共同导致了用电量增速波动明显大于GDP的增速波动。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下滑幅度比较大,但是第三产业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附加值较高的行业又相对更好。在这种情况下,较低的用电增长支撑了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