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油气改革破冰 上游勘探首次放开

2015年10月21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气改革破冰 上游勘探首次放开

  油气改革破冰上游勘探首次放开

  10月20日上午,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出让项目招标会举行,这是国内首次允许民资和社会资本参与油气勘探开发市场,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国土资源部表示将向社会公开投放新一批的新疆油气勘探区块。

  据了解,本次共投放5个区块,有13家企业参加投标。其中,有1个区块因参与投标企业不足三家而流标。对于区块招投标参与冷热不均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油价低市场环境不好,勘探开发领域属于高技术、高投资、高风险。而且,“两桶油”退出区块过少,拟招标区块资源品质有限,所以多数民企甚至地方国企都在踌躇观望,建议严格执行油气矿权的退出机制,加大招标力度。

  在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看来,区块招投标参与冷热不均,说明这次油气公开招投标拿出来的区块在参与公司看来质量参差不齐,而京能在三个区块都有较高的勘探投入,应该和公司的战略有关,但是区块未来的综合收益,还得结合油价来看。

  众多民营企业人士认为,对于民资而言,这是一个好机会,但是潜在的投资者需要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极强的抗风险能力,毕竟石油开采是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而且,这次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退出区块过少,新疆油气矿权招标选择余地很小,拿出的区块资源条件稍差,勘探开发的风险太大。

  某石油央企的新疆油田一位人士也坦言,他们正在加大力度推动与地方资本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的合作,正在开发一些区块,对国有、民营资本都持欢迎态度。但不容忽视的是,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一开始热情比较高,特别积极,认为能挣钱,但是在当前低油价的情况下,真正意识到要投入大量资金,而且盈利很有风险的时候,又表现出犹豫和踌躇。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