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水电气价改提速 上市公司将分享万亿元蛋糕

包兴安

2015年10月23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电气价改提速 上市公司将分享万亿元蛋糕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各地加速推进,阶梯气价有望在今年年底落地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创新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管理,其中,提出全面实行居民用水用电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专家表示,阶梯式定价体现了“多使用者多付费”的公平原则,既保障民生,也有利于引导居民节约,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广州、沈阳等多地将于近日就居民阶梯气价召开听证会,推进气价改革。21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北京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

作为资源稀缺型城市,北京市所需天然气全部从外埠调入。目前,北京市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已超过570万户,其中约80万户有壁挂炉采暖;现行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为2012年制定,价格标准为每立方米2.28元。

根据对北京市居民家庭用气的统计调查,年用气量在320立方米至330立方米间分布比较集中。因此,为更好地保障大多数居民家庭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北京市第一档年用气量确定为330立方米,将基本用气的用户覆盖率扩大到了85%,即相当于增加了近30万户居民家庭一般生活用气价格不受阶梯气价影响。

分析人士称,随着各地加速推进,阶梯气价有望在今年年底落地,这也意味着,与民生相关的水电气三大公共资源品都将进入阶梯定价时代。

“阶梯价格建立以后既保住基本所需,又减少交叉补贴,更重要的是可以建立节约理念,一举多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21日表示,推行阶梯气价制度,暂时不会调整居民用气价格。

“我国资源产品的价格长期处在低位,公共服务性很强的水电气等行业还没有建立起市场化的形成机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说,建立“多使用者多付费”的阶梯价格机制,将有利于鼓励居民节约能源,也为其他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提供经验。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上述三大公共资源品实施阶梯价格,电力、水务、能源燃气类上市公司有望分享万亿元市场盛宴。具体看,阶梯水价利好自来水生产、供水以及污水处理业务在内的水务上市公司。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2015年中国的整个水务市场的投资额有望突破5000亿元,市场规模则将突破2300亿元。实施阶梯电价预计整体销售电价得到提高,将增强电网类、发电类及电力设备三大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新电改释放的政策红利将开启万亿元级市场。实行阶梯气价将直接利好城市燃气公司,并由此传导至整个万亿元产业链。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