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采暖费降价反而引质疑 如何定价才能让消费者满意?

王炳坤 邹明仲 辛林霞

2015年10月26日07: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采暖费降价反而引质疑 如何定价才能让消费者满意?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王炳坤 邹明仲 辛林霞)近期,东北多个城市陆续启动供暖降价程序,然而许多消费者认为,供暖降价幅度远小于煤价跌幅,并未真正体现煤炭价格降低、建筑节能等供暖利好因素。

  22日,在沈阳市举行的供暖价格听证会上,消费者和经营者代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专家认为,作为社会公共品,供暖价格“一手托两家”,事关百姓民生和行业健康发展,亟需政府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

  居民:降价像是“毛毛雨”

  【会场声音】“煤价下跌了一半多,热价每平方米才下降2元钱,这样的降幅是不是太小了?”22日上午的沈阳市供暖价格听证会开场不久,消费者代表、来自浑南区河畔新城社区的68岁退休工人郭坚就拿起话筒,直言这样的降价像是“毛毛雨”。

  除了煤价外,听证代表们也关注到不少降低供暖成本的其他因素。

  【记者调查】目前,哈尔滨市已宣布将居民供暖价格每平方米下调2.03元。长春、大连等市已公示的供暖调价方案中,降价额度均为2元左右。据沈阳市物价部门监测,2014至2015年采暖期供暖价格拟由原来的每平方米28元降至26元。

  然而,“不解渴”是多地居民对本轮降价的第一反应。与多数城市供暖费的降幅相比,煤炭价格最近四年下跌过半。最新数据显示,至2015年10月中旬,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387元/吨,而2011年10月下旬则是853元/吨。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庆辉介绍,2006年以来,沈阳市新建房屋几乎全部为节能建筑,加上从2009年至今政府推动的“暖房子工程”,这些都有利于供暖成本的下降。

  黑龙江省大庆市居民王奎手拿国家发改委、住建部2005年印发的《关于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说:“这里面提出煤价累计变动10%,热价就要相应调整。煤炭价格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下降了,为何供暖费现在才降?”王奎说,“现在看来,热价没有及时调整,比煤价慢了不少!”在采访中,哈尔滨居民的一个直观印象是,这几年暖冬居多,为何供暖价格却一成不变呢?

  企业:多项成本攀升,降价不易

  【会场声音】在沈阳市的听证会上,面对众多疑问,沈阳隆焱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柱呼吁,大家要看到煤炭降价的另一面。他介绍,煤炭的综合价格指数虽然大幅下降,但城市供暖得使用灰分小、含硫低、热值高的高质量煤炭。“这类煤炭价格相对坚挺,而且沈阳周边基本不出产,主要来源于几百公里外的黑龙江矿区,光运输成本就高达煤炭出厂价的三分之一左右。”

  【记者调查】各地物价部门监测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年供暖成本的构成结构已发生变化。沈阳市发改委(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局长安唯介绍,随着环保、人工费、水电、物料等费用的上涨,煤炭在供热总成本中所占比重已经下降,“这使得煤价下降对热费的影响没有人们预想的那么大。”他说。

  另外,据长春市一位供暖业人士表示,现在不少城市的新建小区入住率都很低,大量空置房的存在,浪费了不少热量。她说,东北多数城市尚未执行“两部制”热价,目前对暂停供暖的用户“零”收费,这部分被浪费的成本被企业背着,负担逐年加重。

  环保成本也一再被企业提及。沈阳惠天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市供暖行业中规模最大,总经理徐鹏业表示,从今年10月1日起,沈阳市开始执行新环保规定,“这意味着企业原先投入的环保设备全部要更新或改造。”据他测算,仅执行环保新标准提升的供暖成本,每平方米就在3元以上。

  徐鹏业提醒说,不要眼睛光盯着煤炭因素,而要看综合成本。“事实上多项成本要素正呈上升趋势,供暖降价的空间已经很小了。”

  采暖费如何定价消费者才满意?

  【会场声音】听证会上,代表们还是从不同角度对供暖调价提出了意见。沈阳市人大代表贾煜说:“大家在这里讨论降2元钱是多了还是少了,我认为在没有掌握详细、准确数据的前提下,我们得出哪一种结论都是不负责任的。”

  沈阳消费者代表马添翼认为,与企业相比,消费者掌握的供暖成本信息严重不够,物价部门没有向代表和社会公示对供暖成本监测的详细报告,“只有让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调价方案才不会引发那么多争议。”

  【各方建议】作为此轮供暖调价的组织方,各地物价部门花费了大量精力。沈阳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继凯介绍,上个采暖季结束后,沈阳市物价部门就以抽调或实地走访的方式,获取了98家供暖企业的数据资料,在统计分析、确定参数标准、汇总分析等的基础上,审核出上年度的供暖成本作为本次调价的依据。本次听证会前,物价部门又多次组织听证代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供暖调价牵涉多方利益,我们力求将各个环节做得尽善尽美。”赵继凯说。

  鉴于此,相关人士提出,供暖能不能构建一套能快速反映成本变化的调价机制,价格该涨就涨,该降就降,不要调一次价就“挺”七八年,“这种快速反映成本变化的机制,有利于降低调价成本。”

  哈尔滨市城市供热管理办公室的专家还提出,供水、供电都是按量计费,而供热却是按面积收费,这让用户在供暖期内难以做到自主和节约用暖,国家提倡供暖“热计量”收费已有多年了,现在能不能加快推进?

  徐鹏业则提出一个更加大胆的设想:“每个冬天的煤炭价格、气温情况、物料成本等都是变动的,现在供暖调价是用上一年的成本来测算下一年的价格,这么做显然不合理。能不能让用户预缴采暖费,等第二年物价部门测算出本采暖季的价格之后,多退少补?”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实行的价格改革中,将越来越多商品和服务交给市场定价。赵继凯说,以供暖为代表的公共服务产品的定价,是价格改革中的“硬骨头”,既要遵循市场规律,也要反映民生诉求,价格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闫璐、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