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英能源领域合作加强 化石能源消耗企业盈利将进一步分化

2015年10月26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英能源领域合作加强 化石能源消耗企业盈利将进一步分化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英双方签署的能源大单涉及核、油气、电力等领域,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双方签订的能源类大单近20个。

  在这些项目中,从政府层面来看,国家能源局与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签署了《关于加强两国民用核能一揽子合作的联合声明》、《中英清洁能源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企业间合作方面,央企能源大单最引人注目。包括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合作建设并运营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以及中石油与英国石油公司(BP)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电与BP达成的100亿美元天然气大单。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合作某种程度上以能源作为主线。英国在低碳方面的发展是全球的一面旗帜。中国作为最大的能源消费和进口国,在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发展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因此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

  中国对英国的直接投资持续上升,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英国在华投资项目7992个,实际投入196.1亿美元。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从2010年底的13.5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14年底的128亿美元。现在英国是中国在欧洲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已经有超过500家中资企业入驻英国。

  目前,英国正在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步伐,大型发电设备需要进行更新,与中国的投资合作也显得较为迫切。

  林伯强认为,亚洲市场一直对BP很重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亚洲特别是中国是BP的一贯策略。尽管这一两年中国石油、天然气等需求有所疲弱,但纵观全球比较大的市场,发展潜能还是在中国,今后十几、二十年的增长主要还是来自中国。

  国泰君安某分析师表示,对于中英低碳经济而言,碳排放强度差异在总量控制下,促使能源消费做出选择,提升碳零排放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增加。推进天然气消费对煤炭的替代,是实现化石能源消费碳减排的最佳选择。

  “国际碳交易市场建立,清洁及高效能源减排价值将会显现。2017年中英碳市场有望正式启动,未来外部效应内部化,将促使不同碳排放水平的化石能源消耗企业之间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分化。跨区域交易的水电价格,在电力市场化条件下将有溢价空间。”该分析师表示。

 

 

(责编:闫璐、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