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迎政策红利 地炼阵营扩容

2015年10月26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看市]迎政策红利 地炼阵营扩容

  2015年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攻坚之年,也是地方炼厂收获之年。继前期东明石化、利津石化等7家地炼斩获进口原油使用权后,进口原油使用阵营集中扩充,22日一天之内又新增了四位新成员:天弘化学、汇丰石化、京博石化和鲁清石化。

  2015年10月22日,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两度发出公告,淄博汇丰、东营天弘化学、京博石化、鲁清石化等四家地炼各初步获批416万吨、439.68万吨、331.2万吨以及258万吨的进口原油使用配额。

  随着我国原油进口的逐步放开,截至目前,中国地方炼厂已累计斩获共约4920万吨进口原油使用配额,11家地方炼厂共需淘汰落后产能3357万吨/年,保留200万吨/年以上常减压装置为5500万吨/年,其中,6家地炼共获得2794万吨/年的非国营贸易进口量。

  另据炼厂消息,恒源、清源、神驰、万通等多家地炼均提出了申请,处于静待专家组现场审核阶段。未来,地方炼厂在获取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方面依然大有作为。

  而前期7家地炼在获得进口原油使用配额后,均已逐步开展原油的进口工作。据“金银岛”了解,除前期东明石化及利津石化有配额原油到货外,10月份,垦利、亚通也到港首船配额原油,其中垦利为10万吨ESPO原油,亚通为6万吨印尼原油。另有市场消息称,盘锦北燃也有中东原油到货,但此消息尚未得到炼厂确认。另外,最新获批的汇丰石化及天弘化学两家炼厂,也已经在部署进口原油贸易及品种的前期准备工作。

  当然,地炼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相对进口原油使用权滞后,且地方炼厂在进口原油的实际操作上经验明显不足,因此前期多数地炼原油进口仍依赖中字头企业代理,且以中海油为主、中石油次之。但长期来看,在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的“双权合并”趋势下,地炼为减少中间代理费用,绕开代理商自主进口原油为大势所趋。

  由此看来,在长期制约地方炼厂发展的最大掣肘——原料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之际,地炼原油进口工作开展积极,四季度加工原料中进口原油的使用份额也将逐步增加。同时,受稀释沥青进口政策预期生变、海关检测趋严影响,10月份,我国稀释沥青到货量骤降,也促使部分地炼原料需求向内贸原油转移。所以整体来看,2015年地炼原料加工格局也将发生巨大变化,加工原油份额将升至85%。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部分地炼为保证下一年配额数量,或将保持80%甚至以上的开工率以消耗更多的进口原油。同时,据金银岛了解,国内多数具备申请条件的地方炼厂,例如山东绝大多数规模地炼,以及河北鑫海等炼厂均提出了进口原油使用权的申请,故进入“十三五”后国家油气改革进程加快也将继续促进双权审批提速,未来两年或仍有10余家甚至更多的地炼获得原油进口使用及进口资质,届时地炼加工原油份额也将升至90%,甚至更高。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