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回眸“十二五”:能耗排放做“减法” 经济发展做“加法”

杜燕飞

2015年11月01日14: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镇海炼化厂区的核心区,有一个约2000平方米大小的树林。树林一边是公司仓库,另一边是液化气装瓶站,距离航煤储罐只有160米,距离最近的炼油装置470米。

树林里一个个鸟巢若隐若现,有的是4、5只鸟蛋,鹭鸟正在耐心孵化,有的是几只嗷嗷待哺的雏鸟,有的是毛绒绒刚破壳的鹭宝宝,有的是扑扇翅膀学飞的小白鹭,有的鹭鸟正在细心喂食。

这里的鹭鸟最多时达上千只,除了常见的白鹭、牛背鹭、池鹭、夜鹭等,还有大白鹭等珍稀品种。镇海炼化的工作人员说:“我们都管这块树林叫‘白鹭园’,这些鸟每年都会按时来这里求偶、交配、筑巢、产卵、孵卵和育雏。”

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鸟分会理事张海华表示,白鹭被称作是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完整的生物链是它们选择在镇海炼化安家的主要原因。

七年来,白鹭春来秋回,在装置上空翻飞翱翔的身影成为镇海炼化的一景。

“让白鹭告诉你”是镇海炼化的环保追求,更折射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在“换挡不失速”的同时正在迈向“量增质更优”,走出了一条“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

能源效率大幅提高 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

“如果用7盏灯来代表2014年全国能源消耗,那么现在其中1盏灯的电来自清洁能源。”央视新闻联播是这样评价“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减排取得的成效。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3.4%,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COD排放强度下降36%,单位工业增加值氨氮排放强度下降40%,单位工业增加值的用水量降低24%,资源产出率提高10%左右。

今年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再下降5.7%,如此看来,到今年年底,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的目标已无悬念。

节能减排的背后,是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发展方式的更可持续。“十二五”期间,在能源资源供给偏紧,环境承载能力接近或达到上限的背景下,在政策引导和执法强化的作用下,传统依靠资源环境高投入的发展模式正在扭转,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能源效率大幅提升。

2014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要求,2015年底前再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1亿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及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上耗煤项目数量,京津冀地区2015年煤炭消费总量,力争实现比2012年负增长。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下降近4%、19%、18%。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高耗能、高污染的产能 过剩行业生产都处在下滑状态,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3%,水泥产量同比下降5.3%,玻璃产量同比下降4.2%,落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扩张势头得到遏制。

2011年至2014年,我国已淘汰钢铁1.55亿吨、水泥6亿多吨、造纸3266万吨,分别是“十二五”目标任务的1.6倍、1.6倍、2.2倍,“十二五”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日前,发改委发布的《各地区2015年1-7月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对照“十二五”节能工作进度要求,除海南、青海、宁夏、新疆等4个地区节能形势十分严峻之外,其他26个地区节能工作进展基本顺利。

此外,我国政府运用价格、税收、标准标识等手段,引导消费者购买绿色低碳产品、新能源汽车,节能低碳行动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节能减排的推进和环境的改善,不仅使中国赢得良好的国际声誉,也使百姓获得了更宜居的环境。”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黄晓勇说。

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10月25日17时17分,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的中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防城港核电站一期投运后,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4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9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了3.25万公顷森林。

“十二五”期间,受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影响,我国核电发展停滞了一段时间,但是,核电作为一种高效的清洁能源,在雾霾围城的今天,越来越受到重视。

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核电装机容量已达2414万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5525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9小时。2014年,我国全年核电累计发电量为1305.8亿千瓦时,占全国电力发电量的2.39%,同比增长18.89%。

核电的快速发展,是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缩影。“十二五”期间,在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助推下,我国煤炭比重在逐渐下降,其他能源占比在上升。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16.9%,比2010年提高3.5个百分点。同时,煤炭消费总量比2013年下降2.9%,为本世纪煤炭消耗首次同比下降。

在上半年全国能源形势发布会上,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0%,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

刘琦指出,目前,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一,全球前15位风电制造企业中,中国占8家;光伏装机规模3000多万千瓦,居世界第二,前10名光伏企业中,中国占6家;水电(含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已达3亿千瓦,约占全球30%。

回顾“十二五”,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效率大幅提高,能耗不断降低,我国经济正走在“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上。展望“十三五”,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必将使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民更加幸福。 

(责编:庄红韬、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