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全国政协组织召开座谈会 力促我国清洁能源健康发展

2015年11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杜燕飞)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国能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政协3日在京召开“优化新能源布局 促进清洁能源健康发展”主题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万钢在会上指出,我国新能源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多元化发展格局。今后要将更多的将眼光放在能源结构调整上,体现清洁能源的优势,扩大清洁能源比例。要格外关注产业发展的拐点;能源政策制定实施应更加关注生产与消费的平衡性,更具针对性;要创新思路,各部门统筹规划,从科学角度上更加注重节能能源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我国能源增长速度明显下降,高耗能产业整体进入峰值期和下降期,煤炭、电力需求增速放缓。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要发展清洁能源,必须抓能源发展系统规划。具体来说,要尽快停建、缓建火电,控制煤电装机,调整十四大能源基地的规划,重视发展分布式的可再生能源,在电力调度上,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

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近年来,我国核电发展迅速,国内核电装机和在建规模迅速扩大,核电“走出去”取得初步成果。特别是在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我国核工业发展前景将会十分广阔。

据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介绍,“一带一路”沿线有41个国家已经或者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周边还有11个国家正在发展核电,核能将成为与“一带一路”国家十分关键的合作环节。同时,“一带一路”是世界上铀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地区,这将为我国核电建设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此外,“一带一路”上的多数国家在核技术应用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但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巡视员范必坦言,我国毕竟是核电行业的后来者,能否在国际竞争中取胜,关键还要看“内功”是否过硬。当前,应该降低核电“走出去”融资成本,加强核安全监管合作与监管能力建设,提高核电标准国际认可度,推进国内核电建设稳步发展,建立集中高效的核电决策体制。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