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国际油价短期暴涨不改原油熊市格局

2015年11月05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供需矛盾给油价带来的压制,并非短期可以缓解,即便国际油价短期出现暴涨,但从目前来看,它几乎不可能改变原油市场的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从全球供需格局来看,OPEC产量不断增加,伊朗核协议达成后后期产能释放空间进一步放大,北美原油供给同样增加,美原油库存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原油库存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供需的深层次矛盾奠定了原油的熊市格局。

10月底以来,国际油价快速止跌回升。受利比亚原油出口港口关闭且巴西石油行业大罢工提振,截至11月3日,纽约原油期货12月合约从10月28日最低每桶42.58美元涨至最高每桶48.36美元,涨幅近14%。

国际原油10月份表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尤其中下旬直线走低,市场弱态尽显。国庆十一长假期间,美国钻井平台数量持续下降,预计美原油产量下降以及俄罗斯、沙特等产油国将商谈油价对策,市场信心提振,油价震荡走高,但随后中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以及预期伊朗原油产量释放、供需矛盾依旧等因素影响,原油价格一路走低,价格重心不断下移。

从目前看,全球经济分化格局依旧延续,美国经济全球领头羊的地位依旧无法撼动,消费者信心指数、新屋开工率持续回升,但近期经济复苏仍有放缓迹象。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全面不及预期,新增就业仅为14.2万人,远低于预期的20.1万人,为连续两个月下滑;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仅增长1.5%,较第二季度大幅放缓。

除美国外,欧元区经济复苏进展依然缓慢,中国经济下滑明显。因此业内人士表示,原油需求的好转不可能一蹴而就,仍面临时间的考验。

欧佩克发布了10月份《石油市场月度报告》,通过二手资料得出的估测,欧佩克9月份原油日产量3157万桶,比8月份日产量增加11万桶,比今年市场对其产量需求高近200万桶。

鉴于中国增长减缓,欧佩克将2016年世界石油日均需求预测下调了4万桶,认为2016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9411万桶,比2015年日均需求增长125万桶。

高盛大幅下调原油价格预期,甚至预测油价可能跌至20美元——2016年春季结束之前,油价都有下跌的风险。美国和欧洲包括柴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利用率接近历史性高点。高盛认为,今年冬季欧洲取暖日指数比正常情况降低50,可能导致油品库存见顶。成品油库存过高,意味着直到明年春季原油价格都会下跌。

此外,瑞士信贷认为,如果沙特阿拉伯相信其已经实现了锁定目标市场份额,就能够支持石油市场复苏。四年前,沙特阿拉伯原油日产量800万桶,如果它回到这一产量水平附近,石油市场将得到平衡。早在两年前,沙特阿拉伯原油日产量900万桶。关键是要搞清楚他们已经达到维持或恢复市场份额目标的那个点。(记者 官平)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